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汇率中间价破8早在预料之中 人民币可能升值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于晓娜

  见习记者 金士星

  北京、香港、上海报道

  反复拉锯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终于跨过8:1的心理线。

  5月“破8”,意料之中?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将如何走?“破8”的一小步,会不会是市场的一大步?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张陶伟副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黄益平。

  “破8”心理关口

  《21世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8”,市场应该早在预料之中了。

  张斌:“破8”是意料之中的,其实上周五已经非常接近8了。

  但是最近有两个背景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美元在对欧元和日元贬值,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动,也就跟着美元贬值了,这明显与我国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不相符合,也不符合我国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汇率调整计划。另外,“破8”是一个信号,是一个心理关口。

  华民:人民币波动区间正在往下压。虽然美国财政和货币当局对于人民币汇率有着很大的影响,但很难说这和美国财政部上周的报告有关,可能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央行从去年开始进行汇率改革后就希望逐渐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一旦打破原本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后,市场本身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在逐渐推高人民币汇率,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21世纪》: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潜在原因是什么?

  张陶伟: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是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而非原因。仅仅使用金融的手段调整减缓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办法并不多,也不是特别有效。

  一种办法是减少国外资本进入中国的速度,我们可以用其他一些财政的、贸易的、针对外来投资严格管理的方法来增加国外资金进来的成本,例如目前外资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前提下,大规模到中国来并购中国龙头企业、购买房地产,他们进来太容易了,数量也太多了。我们应该使用一些管理的办法,毕竟在本国市场上我们有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力。

  升值加速度之辩

  《21世纪》: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将如何走?

  张陶伟:仍然是像以前一样,缓慢盘旋升值,虽然短期还可能会回到8以上,但升值大趋势是不会变的。

  张斌:下一阶段汇率调整的幅度应该更大一点。因为虽然这次美国并没有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但中美贸易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美国还会向中国施压。

  另外,目前我国还面临着宏观调控问题,第一季度的投资和信贷数据显示经济有过热可能。进行调控有几个手段,利率手段已经用了,但作用不会太明显。而汇率手段会更有针对性,目前市场流动性太多,与外汇超额供给有关。

  马骏:影响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因素还是国内出口行业的承受能力,按照我们的预测,这一因素导致人民币升值的上限超过5%-6%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中国低端出口商的利润率非常低,只有2%-3%,包括纺织业、低端的电子加工业等,而这部分行业创造的就业又非常之庞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应该不会很快,我们预测1.8%-5%或6%是未来一年内的升值区间,最为可能的是3%。

  如果贸易盈余持续扩大的话,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增加,但现在来看,今年中国的贸易盈余应该与去年持平,所以这应该不会是影响人民币升值最主要的因素,而最主要的应该是就业问题。

  另外,最近国内的利率动了,这说明国内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开始使用,用汇率政策的需要就有所下降,而QDII本身也是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手段之一,综合来说我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减少。

  黄益平:从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总顺差较去年增加,就这一点来看,人民币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升值压力,按照我们的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幅将会达到7.5%。

  华民:是否应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目前还很难预测。扩大波动区间有可能加速人民币的升值,带来风险。事实上,从固定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的转变就是本币汇率波动区间逐渐扩大的过程,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被允许有进一步扩大,将不是定价机制变化的问题,而是汇率制度的根本改变。

  汇兑双刃剑

  《21世纪》:目前我国的汇率制度还需要怎样的完善?会不会有制度上的调整?如资本项目开放等。

  华民:最根本的问题是资本项目没有开放,导致了人民币价格的扭曲。只有资本项目开放了,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因素才能看清。

  一国资本项目的开放必须以国内金融体系改革为前提。所有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而实现汇率体制转变的国家,都是以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为基础的。美元毕竟是强势货币,人民币相对而言还很弱势。如果在没有完成国内金融体系改革的条件下开放资本项目,各种力量将介入市场,人民币汇率将怎样发展将很难预料。

  张斌:调整汇率制度的下一步就是扩大浮动区间,增加市场的定价权。但在目前单边(预期)市场的情况下,什么事都做不了。因此首先要把汇率水平调到位,符合市场预期。汇率水平调整短期是可以做的,但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工作,而且需要外部环境的逐渐完善。

  《21世纪》:人民币汇率波动越来越大,银行该如何规避风险?

  张斌:对有些银行来说,在汇兑方面的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早调整可能还好一点。还应该看到,汇率波动对银行来说在中长期内是件重大利好。西方国家上世纪70年代开始普遍采用浮动汇率制度以后,银行业从中创造了大量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银行从中也获取了大量利润。

  我们常常讲银行规避汇率风险能力不足,就是因为规避工具不行。但人民币市场不发育起来就不会有规避工具,只有让价格动起来才有市场。

  张陶伟:在意识上,我国各大商业银行总行一级对汇率风险的管理还是很重视的,国内银行在国际市场上规避外汇汇率风险的操作已经做得很多了,在国际市场上大量利用远期、期权、互换等金融工具进行避险。

  但是在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方面,做得还不够:在执行层面上,内部汇率风险控制系统建设还跟不上;员工的专业素质也待提高;另外,当前人民币市场发育不全,相关的市场工具还不具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