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2006年人民币将小幅升值 藏汇于民短期难改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8: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少维 高辉清 钱敏泽

  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频频施压以及中国外汇储备跃升世界第一之际,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市场又引发了种种猜想。

  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期的讲话,央行将调整外汇政策,变“藏汇于国
”为“藏汇于民”。这也意味着我国外汇政策出现了理念、方向上的变化。

  “藏汇于民”短期内难以扭转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藏汇于民”的提出,实质上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决定机制奠定了又一基础。即在外汇流入的同时,将打通外汇流出的合法渠道,为企业走出去、加快对外投资创造了理论上的可能。在这一理念下,QDII制度的出台将顺理成章,同时外汇储备资产证券化等工具也将进入人们的视野。

  但是,尽管它对国际收支平衡有一定的作用,但短期内很难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即使“藏汇于民”马上兑现,2006年人民币升值趋势也难改变。其原因在于,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存在,比如:

  一是贸易顺差态势难改。2005年中国贸易顺差突破1000亿美元,巨额顺差产生了对人民币的强烈需求,从而使人民币汇率具有向上的动力。同时,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并没有带来分析人士起初预计中国出口将大幅减缓的结果。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06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25.8%。预计2006年我国贸易顺差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外汇储备会继续增加,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有相当的支撑。

  二是外部压力有增无减。美国方面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和幅度的“噪音”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始终存在,2006年这种压力更是居高不下。由于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近,人民币的话题在美国朝野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分析家拉里·萨巴托(Larry Sabato)就表示,“选举几乎使围绕所有问题的辩论都增加了,而人民币汇率则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这都是个软柿子。”此外,4月份,美国财政部将向国会提交半年度外汇报告,届时将公布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由于美国的示范效应,欧盟、日本等国家可能也会盯住中国巨额贸易顺差,就人民币汇率向中国施压。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较强,预期或多或少还是会影响一国货币的对外汇价。

  三是我国经济仍将快速增长。如果2006年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中国GDP依旧能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稳定高速的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会推动2006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

  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因素同样存在

  当然,升值压力的存在,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会大幅升值,因为目前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因素也同样存在:

  一是中美利差增大。3月28日,美联储把美国基准利率再上调25个基点,从4.5%拉升至4.75%。而中国经济尽管增长强劲,可是通胀却相当温和,这是中央银行梦寐以求的效果。而且持续的产能过剩可能会导致今年某个时间发生通货紧缩,在这种情形下,人民银行不可能大幅调整利率政策。这样,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利差将继续扩大,这将进一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二是政策宣示明确。汇率的变动与心理预期及政府信誉有很大关系,原因在于市场心理预期的逆转,可能会重新带动投机资金的流入,增加人民银行控制货币供应及汇率的难度。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至今之所以成功中带点波动,就是因为同时有一定数量的交易者不看好人民币升值。因此,如果有更多的人相信官方的明示或暗示,在投机成本(包括时间成本)高及风险较高的情况下,许多人就会选择放弃投机人民币升值。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为今年人民币汇改的定调(即:“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表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已平稳融入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汇率改革将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放眼国际经济基本形势,充分考虑中国的国家利益,做出明智的选择。

  这种坚守原定计划、确保隐含承诺实现的做法,将巩固那些对政府信誉支持者的信任。同时,也可能把原本的不支持者转为支持者,进而缓解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最少可避免大幅的波动。

  三是“藏汇于民”的提出、资本流出管制的放松对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有一定的帮助。尽管目前我国的投资收益比较高,国外资本看好中国,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步伐不会太快。不过,一些大企业由于扩展海外市场的目的,资本流出管制的放松对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还是有一定帮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外的经验显示,一国汇率的调整,一般是逐步的、平稳的,这样才有利于经济活动的决策,以及维持货币作为价值尺度的作用。

  基于这样的分析,总体上看,2006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小幅升值的态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