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周小川:实现贸易基本平衡可能要2到3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在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率专题讨论上,周小川表示,中国实现预期的贸易基本平衡可能要2到3年。

  他表示:“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逐步实施,中国将实现预期的贸易基本平衡,我们
估计这可能要花2~3年时间。”

  周小川认为,中国之所以出现比较大的对美的贸易顺差,是因为FDI、特别是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大幅增加,替代了中国的进口。FDI在跨国外包和改变贸易平衡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这种生产和贸易的汇率弹性相当小。”

  周小川表示,中国只会考虑渐进的改革方案,不会考虑休克方案。

  对于美方部分人士相信

汇率是平衡调整的关键的看法,周小川说:“这种看法通不过统计检验,中国多年的贸易和实际有效汇率的数据不支持这种判断。”

  周小川认为,中国储蓄率高有多种原因,有些与转轨有关,更多的是与社会、文化传统有关。周小川表示:“中美都需要解决好内需和储蓄率调整问题,否则,贸易不平衡问题就很难解决。”

  他还表示,观察中国的贸易平衡,应该看若干年的数据,而不是只看一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