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人民币不能以外币为锚 整体浮动空间相当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曾经在天津的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讲话,题目是《以中国青年为本位的金融制度》。当天在南开提出的近于怪论,却是真理。我说基本上任何货币都有本位。在美国以一元买两个苹果,两个苹果就是一美元的本位。人民币虽然没有传统的货币本位,但有国家产品支持,产品是本位,而从产品推上去,推、推、推,到最后人民币的本位支持者是中国的青年。

  虽然当时人民币兑美元的官价汇率高于市场的,我的判断是大强币,认为如果解除
所有外汇管制,让人民币浮动,其国际汇率一定颷升。十个月后我见人民币的官价与市价打平,偶有低于市场的,立刻苦思数天,发表文章,说:“外国(尤其是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会很大。”

  提到这些往事,是要指出三点。其一,如果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急升,通胀不高,货币一定强,因为追到底,支持货币的真正本位是人民的生产力。其二,生产力急升而通胀不高,货币制度的选择多得很,乱来一下也不容易闯祸,但不可以漠视导致这生产力急升的货币制度,不可以忘本也。其三,今天的货币是钞票一张,或支票一纸,背后的支持如果不是真金白银,就要讲产品或生产力,然而,与外币挂钩是与纸挂钩,总有点不妥。这方面,中国要感谢格林斯潘。至去年七月,有十多年时间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整个时期格老做联储主席,把美元稳定得前所未见。这是说,人民币搭顺风车搭中了一部好的,不是过山车。也是中国之幸,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不是用上香港的钞票局制,利息率不需要跟着美国的轮上轮落。如果在那十多年美元币值大幅波动,或中国的利息率轮上轮落,中国的经济不会是今天见到的!

  中国幸运了十多年,要不要再赌下去呢?货币不可以没有锚,锚可以换,而在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要考虑换锚。选走欧美的货币制度,是换上不固定的锚,看他们的货币经验,换不过。换一篮子外币为锚,有减少币值与利率波动的好处,但毕竟不是真金白银或实物,怎样看也是次选。不要以为我屡次提出以一篮子物品为人民币之锚,所以高举己见。是经济科学的推断,逻辑错了水洗不清。

  据说好些网上客以为我反对浮动

汇率。不对。下了一个固定的锚,币值只与此锚固定,其他皆浮动。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兑美元之外其他汇率皆浮动。以一篮子外币为锚,人民币与所有外币的汇率皆浮动,但浮动的空间相当小。这是因为篮子里的一种外币兑人民币可以大跌,但如果其他外币跟着跌,首跌的外币会升上来。整个篮子的外币一起跌,效果是,兑人民币完全没有跌。

  要用一个固定的锚,只有以物品为之人民币兑外币才可以真的自由浮动。也只有这样,他国再没有理由要求人民币升值了。要我升值吗?为什么你自己不贬值?关键是谁调整,谁就要付出大代价,因为升值会带来通缩,贬值会导致通胀。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五常(作者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