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2006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
 

周小川表示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权重远低于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他表示,中国汇率制度不需进行重大改革,会充分利用现有0.3%浮动区间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尽管国际社会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加压力,但中国不打算进行重大改革。”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时,进一步阐明
了中国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他还透露,美元在人民币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比重远远低于50%。

  汇率制度不需重大改革

  周小川肯定了目前人民币汇改的政策措施,他表示,中国的汇率政策处于良好状态,目前不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没有问题,但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周三在日本东京也曾发表类似讲话。易纲表示,中国将更好地利用当前0.3%的日波动区间,来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而不会直接采取升值行动。

  “目前正在实施的汇率制度基本已经成型。”1月26日,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制度,松一松放一放,是一个非常有弹性的制度,今后就看怎么体现央行“有管理”了。也就是说,关键问题在今年一年的时间内央行将怎样通过有序的、逐步的措施放松对汇率的管制。

  他认为,今后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重估了,因为目前不需要重估,这个制度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已经具备了通过市场的自发调节来达到平衡水平的能力。

  他认为,目前对0.3%的浮动区间确实还没有用足。如果按照每日波幅是0.3%的话,那么只要有10个交易日,就可以升3%的幅度了。但实际情况是,从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整个升值幅度还不到1%。

  他进一步指出,没有用足这个幅度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央行在管理层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显得极为谨慎;二是由于目前央行在市场上的主导作用,使得无论做市商银行还是其他银行在汇率报价时,往往都在揣测央行的意图,这导致这些机构在市场上的能动性不够大。

  美元比重低于50%

  周小川在演讲中拒绝详细透露中国所采用的一篮子货币构成,但表示美元在其中所占的权重远远低于50%。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美元的权重在60%以上。

  对于周小川的这番表述,丁志杰认为,这只能说明央行在人民币汇率浮动管理中的灵活性是相当大的。

  他说,决定货币篮子的最主要因素应该是外贸,如果在货币篮子中美元占权重真是低于50%的话,则与现行的规定存在冲突。因为在银行间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幅是0.3%,而对其他货币的波幅是3%。那么我们就可以做一个这样的设想,如果其他货币对美元都升值3%的话,那么整个这个篮子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就会超过1.5%,这样就会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0.3%的浮动区间。

  丁志杰说:“目前人民币汇率瞄定这个篮子肯定还不是很紧的,是有弹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