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高枕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7:58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两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势头强劲,截至今年3月底已达8700多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一。如无意外,中国外汇储备短期内仍将维持目前的增速。高额外汇储备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结果,表明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但如果这种势头不断持续下去,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高额的外汇储备累积了巨大的汇率风险,要承受美元贬值的压力,甚至还可能酿成金融危机。

  当前,全球经济失衡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美国的经常项目失衡。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已高达GDP的6%,美国的净对外负债已经接近GDP的30%。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目前的经常项目赤字状况是不可持续的,相应的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而通过美元大幅贬值来平衡美国的经常项目收支,可以把调整的负担从美国转移给其他国家,因此更容易被美国国内的利益集团所接受。因此,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的一大特征就是美元所要面对的中长期贬值趋势。

  美元大幅贬值将造成美元资产的相对价值下降,美元资产外汇储备价值缩水。因此对于外汇储备持有国而言,在美元大幅贬值之前进行外汇储备币种调整以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损失,是合乎理性的选择。2006年4月,瑞典中央银行宣布,它已经大幅降低了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例(从37%降到20%),相应提高了欧元资产的比例(从37%到50%)。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和中东一些产油国家也相继表示将降低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重。

  对于中国而言,外汇储备的结构调整尤为重要。截至2006年3月,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8751亿美元,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持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尽管中国政府没有公布外汇储备的币种构成,但毋庸置疑,美元资产在中国外汇储备中必然占有很大比重。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政府和居民持有的美国证券合计5273亿美元。如何通过外汇储备的结构调整来缓解美元贬值的

汇率风险,以及在保持外汇储备安全性和流动性基础上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性,是中国面临的迫切任务。

  银联信分析:

  近两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势头强劲,截至今年3月底已跃居全球第一。如以千元美钞堆积,目前的中国外汇储备已相当于五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高额外汇储备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结果,表明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但如果这种势头不断持续下去,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高额的外汇储备不仅累积了巨大的汇率风险,增加了中国配置这些资金的难度,还增加了央行和外管局管理国内各个微观主体的外汇管理难度,只要稍有不慎,前功尽弃不说,整个国民经济的风险将暴露于外。

  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资产价格不断上涨可能是必然趋势。这种趋势使得资金的预期收益率要高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在此情况下不可能根本改变外汇资产流入的趋势,在短期内外汇储备还会持续高增长。

  巨额外汇储备,表面上是为国民经济安全构成了一道坚固的“万里长城”,即使中国今后资本管制放松,国家经济出现波动,国际投机力量对中国有所觊觎,也会投鼠忌器,而不敢轻举妄动。但是,如果外汇储备持续不断地增长,则有可能给我国带来以下负面影响和风险:

  第一,可能酿成金融危机或金融风险。从技术看,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对居民、企业、银行以及政府的外币负债,在目前中国日益放松资本管制的情况下,一旦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或中国经济出现波动,这些部门在利益诱惑下,其中的一部分肯定会争相将手中本币换成外币,从而可能酿成金融危机或金融风险。此外,中国在配置这些外汇储备时,还一定要注意流动性。千万不要迫于一时压力,而听从此前一些经济学家和大行人士的建议去买一些战略物资。毕竟,资金的流动性远高于物资的流动性。如果一旦资金期限不能匹配,金融风险也将接踵而至。1998年的韩国、印度尼西亚金融危机就是前车之鉴,从外汇储备看,这两个国家当时应该足以应付外逃资本,但是由于这两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流动性太差,从而导致整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失守。

  第二,可能面临美元贬值的风险。我国外汇储备目前以美元为主。可以说,今后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美元霸权”的地位难以撼动。从历史上看,美国往往不顾他国利益,不断地交替采取美元升值、贬值的政策,以解决其经济的矛盾与问题。如果我国长期持有高额美元储备,若遇美元严重贬值,其可能的损失不能轻视。

  此外,外汇多,经兑换后货币供应就会被动增加,尽管央行可以采取对冲操作,收回多余货币,但在一定条件下,如果对冲量不足,则易引发国内通货膨胀,直接的表现就是

房地产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果对冲量激增,一是使政府利息成本提高,二是推动市场利率上升,在升值预期下外汇迅速流入,反过来又抵消了对冲效应。而如果采取不恰当的调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比例等手段进行调控,商业银行利润将受损。

  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外汇储备过高都应引起银行的高度关注,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防患于未然。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