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正文
 

对信息披露的处罚 是提起诉讼赔偿的前置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1:42 《财经时报》

  此次科龙电器不按规定时间披露2004年预亏公告,从而导致股东损失,引起市场投资者的不满。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宣伟华律师认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的6.4规定,公司在半年报或季报中,如果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将出现(一)净利润为负值、(二)业绩大幅变动的情况,公司有义务进行业绩预告。而同样根据该
规则11.3.1的规定,如果公司在前述定期半年报或季报报告中未进行这种业绩预告,或者其新的对本期业绩的预计与前面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差异较大的,还应当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而据深交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第四条的要求,该修正公告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2005年1月31日。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于2003年1月9日公布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股东因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购买公司股票并导致损失,股东可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但这需要满足若干条件,包括有虚假陈述,损害结果,二者间因果关系及满足信息披露人受行政处罚或被法院宣判有罪的前置条件等,应该注意的是这里前置条件不包括交易所的谴责或批评。

  以科龙电器目前的情况来说,假如科龙电器管理层在去年披露三季度季报的时候已经明确预知将出现大幅亏损而未及时披露,属于上述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第十七条虚假陈述中包含的重大遗漏,而投资者未能得知该信息依然买入科龙电器股票,现在因披露亏损公告而导致损失,科龙电器信息披露人又受到相关处罚的话,投资者是有可能提起索赔诉讼的。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

  宣伟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披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