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正文
 

forexnews:贸易赤字令美元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2:17 外汇通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贸易赤字创历史第二高记录

  美国8月贸易赤字较修正过的7月值505.5亿美元(初值为501.5亿美元)增长7%至540.4亿美元,创历史第二高记录,贸易赤字在过去的9个月中有7个月增长。8月进口增长2.5%,而出口小幅增长0.1%。

  石油进口创历史记录

  美国贸易赤字的再度恶化,主要归因于石油进口量(轻石油和其他能源相关的石油产品)增长12%,从而创出156亿美元的历史记录。轻石油的进口量跳升了14%至120亿美元,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石油的影响被下面的事实凸显出来,即上个月贸易赤字的缩减主要是由于石油进口下降所致。

  对加拿大的贸易赤字上升了13%至66.4亿美元,而与OPEC的赤字在进口跳升13%后扩大至70亿美元。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创历史记录,增长3.4%至154亿美元。但是同西欧的贸易赤字下降了10%至110.9亿美元,与日本的贸易赤字未变,持平于64.4亿美元。

  图表标题:石油与贸易赤字的关系 红烛:总进口 蓝色曲线:石油进口

  上面的图表清晰的显示出,自2002年1月后,贸易赤字与轻石油(0.95)进口之间具有几近完美的相关性。由于上升的的贸易赤字与急速增长的石油价格给美国的消费者带来压力,这令实际GDP的增长遭到了双重打击。个人消费者支出和净进口,已经在03年4季度和今年头两个季度对实际GDP的增长带来了负面贡献。这使得商业投资成为唯一对经济持续增长带来贡献的因素。

  对美元的影响:加重了就业数据对美元的打击

  美元指数正在测试3个月低点87.03,反映出美元兑欧洲货币和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的全面下跌。周五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数据,以及今天的贸易数据,表明美元在外部和国内方面均缺乏支持。再加上联储升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12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升息25点的机会为26%,较3周前下降了80%),使得美元利率优势的前景正在趋于黯淡。这些对美元来说不断增长的负面因素,使得我们的假设继续成立,即在大选来临时,交易者将会回避美元,转而青睐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

  刘东亮

  外汇通研究部 翻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