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升息周期即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6:59 新浪财经

    因FED主席贝南克发表对通膨的温和讲话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 吴春江

  虽然上周公布的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均高于预期,但美国国债价格上周三还是创下六周以来的最大涨幅,因为FED主席贝南克对通膨的温和看法鼓舞债市。周四公布的FED6月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对未来利率走向并不确定,更加巩固了市场对FED将暂停升息的预期。周五2年、5年、10年国债收益收报5.084、4.996、5.049,一年期美元LIBOR收报5.74875。

  影响本周市场最大的因素就是FED主席贝南克周三在美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讲话。他对美国经济仍面临通膨风险发出警告,但表示经济成长率增幅放缓假以时日应有助于遏制物价压力。贝南克称FED必须对

物价上升保持警惕,并预计核心通膨率在未来数季可望下降。此番表态暗示FED两年来的升息周期接近尾声。此外周四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会议记录显示,FED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对未来利率走向并不确定。所有成员都对核心通膨率较高表示关切,多数人预期通膨率会下降。虽然6月会议决定升息,但委员会内各方观点势均力敌。该记录更加巩固了市场对FED升息周期接近尾声的预期。

  从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6月核心CPI再次上升0.3%,曾令市场预期FED在8月8日的会议上将连续第18次升息,但在贝南克发表讲话后,升息预期很快降温。利率期货市场走势表明,FED下月升息的机率由讲话前的90%迅速降低为65%。此外美国6月核心CPI上升0.3%,升幅高于预期的0.2%,也是连续第四个月核心CPI上升0.3%。

  即使FED在8月再次升息,美国国债的涨势仍有可能延续,因为投资者认为逐步放缓的美国经济将抑制未来的通膨。目前债市投资者已把目光投向经济正在放缓,因为经济成长减速将有助于缓和通膨忧虑,并且可能促成FED未来调降利率。随着市场开始消化FED可能在明年初降息的预期,投资者已经开始动手买入长期美国国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