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央行加息25基点几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0.25%或许已经是日本央行与政府的博弈后来之不易的成果,利率迈向0.5%或者更高,可能要待到日本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本报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日本央行应该继续使用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增长,对此我们的观点丝毫没有改变。
”昨天在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期间,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细川兴一再次“敲打”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将在今天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并且极有可能宣布结束“零利率”货币政策,将基准利率从0提高到0.25%。日元在昨天兑各主要货币汇率上涨。

  昨天美元兑日元

汇率最低跌到115.00,并在0.5日元的范围内大幅震荡,但美元的下跌部分受以色列轰炸贝鲁特国际机场影响;欧元兑日元汇率也从146.83下跌至146.27。

  虽然日本央行担心零息政策下出现企业投资过热,同时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高企会不断带来通胀的压力。但是0.25%或许已经是日本央行与政府的博弈后来之不易的成果,利率迈向0.5%或者更高,可能要待到日本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根据1998年制定的日本法律规定,日本央行行长、两个副行长以及6个其他成员构成货币政策委员会,并采用多数投票制。该法律已经提高了日本央行的独立性,称“央行不受政府干涉,独立进行流通和货币调控”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但是法律依然写道,央行应该一直保持与政府密切接触,以确保货币政策决定能够与政府的经济政策相一致。由此可以看出,以日本政府目前的态度,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极小。

  因此投资者眼中日元走势前景暗淡,

美联储与欧洲央行在下半年都可能再次提息,而经济复苏阶段的日本,0.25%的基准利率已经可以令央行实现通胀目标,再次加息的日期可能推迟到明年1月份,利率变动将使日元兑欧元和美元走软。日本政府也需要较低的日元汇率来维持出口的增长,振兴日本经济。

  低利率还鼓励日本投资者将资金源源不断投入海外市场,大压日元走势。日元兑美元在去年大幅贬值的部分原因就是日本投资者购买了海外收益率较高的资产。而截止到7月8日的一周,日本投资者购买海外债券的金额已创7个月来最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