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英镑晋升世界第三大储备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最近,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中央银行都正在增加外汇储备资产中英镑的份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在世界上114个拥有外汇储备4.4万亿美元的该组织成员中,央行持有的英镑资产已经达到1150亿美元,占储备总额的4%,是基金组织1999年开始公布这一数据以来比例最高的。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11
日告诉记者,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应具有一定的连续性,不应随着市场汇率的波动而频繁调整。不过,随着英镑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上升、日元地位下降,中国在制定储备管理战略时应对这一因素加以考虑。

  综合起来分析,英镑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上升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首先,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央银行对英镑的需求大增。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共拥有高达2.9万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约占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二。根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自2004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储备增长都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而这些国家中有不少都将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投向了英镑。

  需求增加使英镑表现“亮丽”。据统计,今年1月到6月,英镑对美元

汇率回升了7.4%,是继1990年大涨19.7%以后表现最好的半年。

  “英镑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其利率回报良好”,阿曼中央银行行长Hamoud Al Zadjali表示。目前,英国的基准利率为4.5%,远远高于欧元区2.75%的水平。他说,最近几年,阿曼不断增加英镑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已由2004年3月的2.7%提高到目前的5%。

乌克兰央行司库Mykola Melnychuk上周也表示,鉴于英国经济的规模给予英镑充分的吸引力,乌克兰将增加储备中的英镑资产。

  除发展中国家外,英镑还吸引了部分欧洲工业化国家。在北欧国家中,冰岛持有英镑资产的比例较高。根据冰岛央行官员的介绍,过去几年英镑资产一直保持着15%的比例,是日元资产的3倍;瑞典的比例则为10%,是IMF成员平均水平的2倍;挪威为9.7%。经济学家认为,鉴于英国利率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工业化国家央行购买英镑的行动仍未见顶。

  其次,英国首相布莱尔成功实现了控制通胀、刺激经济的目标使英镑吸引力大增。从布莱尔1997年5月走马上任以来,英国的消费物价增幅平均为1.4%,而在此之前的5年里,平均通胀率高达4%。同时,今年第一季度英国2.3%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了欧元区12国的平均增速。曾在英格兰银行工作过7年的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维列格指出,从2004年6月到去年年底,中央银行购买英镑使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下降了多达150个基点,各国央行增持英镑正在通过压低国债收益率而有助于英国经济。

  第三,英镑地位的上升与日元地位下降有关。根据IMF公布的数据,日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1995年的6.8%下降到2004年的3.9%,同期英镑则由2.1%上升至3.3%。不仅如此,丁志杰指出,在今年年初宣布的特别提款权权重调整方案中,日元所占的权重也由过去的14%下降到11%,英镑则保持不变,仍为11%。他认为,日本央行对日元汇率的干预,使日元或多或少地依附于美元,独立性大打折扣,是其地位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时,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在进行内部经济结构调整与改革,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已落后于英国(第三)和中国(第四),仅为世界第五大贸易国,这也影响了日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另外,日元地位下降与日本政府倡导的“弱势日元”政策也密不可分。

  在美元持续贬值、日元国际地位下降的大背景下,英镑受到了不少发展中国家央行的青睐。那么,我国作为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是否可以通过调整储备中的币种结构从而更好地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呢?对此,丁志杰表示,各国制定的储备管理战略,包括储备的币种结构、期限结构和资产组合等均应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应随着市场汇率的波动而频繁调整。不过,未来随着英镑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中国在制定储备管理战略时可以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事实上,世界上一些大央行已明确表示不打算增加外汇储备中英镑资产的比例。日本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数额仅次于中国的国家,但财务省外汇管理部门主管Masatsugu Asakawa日前已声称,日本没有任何改变储备中美元份额的计划。韩国央行官员也表示,并无寻求使储备资产多样化到其他货币的计划。

  从世界经济格局来看,目前已经形成了美、欧、亚三足鼎立之势。但是,一直以美元、欧元、日元三大货币为主导的国际货币格局却有所变动。数据显示,在欧元刚启动的1999年,日元在国际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为6.4%,欧元为17.9%。而2004年日元份额下降到3.9%,欧元则上升到24.9%。丁志杰认为,目前只有欧元与美元相抗衡,逐渐崛起的英镑已使日元沦落到与英镑相同的第二层次上,与美元、欧元的距离越来越远,这增强了日本推动亚洲货币合作的迫切性。“日本试图通过亚洲货币合作和亚元启动,以亚洲经济作为依托,达到巩固日元国际货币地位的目的”,他明确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