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联储小心暗示加息或暂告段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虽然美联储毫无悬念地在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宣布加息0.25%至5.25%,但是美联储却没有在会后声明中明确表示考虑进一步的加息,这是自2004年6月以来的第一次。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比加息更加引人关注。美联储表示,再次加息的
幅度和时间,都取决于通货膨胀和经济的发展。与上个月的声明形成反差的是,5月10日的声明这样写道,“可能依然需要进一步的加息”。

  在世界各国央行都在决心紧缩货币政策,剔除剩余流动性的背景下,调控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的美联储却比同行提前动摇。字里行间的转变显示出美联储官员对能否清楚地把握下一步的决策信心不足,声明中并没有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但是也保留了调整方向的灵活性,引导市场更加关注未来的经济数据而非美联储的先前声明。

  尽管声明比上个月众多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温和,表示近期的通胀开始上升,但是也表明美联储预期未来通货膨胀会随着经济增长的减缓而下降。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声明中小心翼翼地表示:“经济增长在进行调整”,“这种调整将逐渐限制通胀的压力,但美联储判断通胀风险依然存在”,“未来进一步紧缩以因应上述风险的幅度及时机,得视日后信息显示的通货膨胀及经济增长展望的演变而定。”市场人士表示,这种说法不排除8月升息至5.5%,但也不暗示会如此。

  周五美国

商务部公布的5月个人消费核心CPI也温和上涨0.2%,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降低。利率期货市场显示,对美联储在下次会后加息的预期,也从之前的80%下降到了60%。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Mickey Levy 认为,这份声明从市场看角度很好,但是从美联储来说却存在风险。近几年经济增长的滞后影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使通货膨胀加速上升,届时将迫使美联储再次加息。

  上周五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的

汇率跌至3周低点,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跌至1.2657,兑日元也跌破115.00,至114.18。

  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声明中留有足够调整空间,因此未来应该更加关注经济数据的表现,本月7日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19日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都是决定未来是否加息的重要参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