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香港金管局调高隔夜贴现基础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6月加息”悬念终告结束。

  北京时间6月3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最优惠利率的主导因素)上调0.25%,至5.25%水平后,香港金融管理局随即也调高隔夜贴现基础利率0.25%,至6.75%,与美联储
保持同步升幅。

  “对香港市场而言,大家最为关注的不是金管局的隔夜贴现基础利率,而是商业银行的最优惠利率,这由不同的商业银行自行决定。”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黄亦平表示。

  至于香港商业银行是否随

美联储加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30日早也对媒体表示,香港银行会否跟随加息,由银行自己决定。他称,美国经济第一季急速增长后出现放缓,但通胀仍上升,因此要决定息口走势并不容易。

  6月30日午后,汇丰银行(005.HK)率先发布公告称,将维持最优惠利率8%不变。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眼下香港市场资金充裕,隔夜拆借利率只有3.95%,整体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处于低位,因此该行认为目前并无跟随美国加息的迫切性。

  紧随汇丰宣布不加息之后,恒生银行(0011 HK)亦宣称维持最优惠利率8%不变。

  黄亦平认为,由于香港实行联系

汇率制度,没有独立的利率政策,如果美国加息而香港不跟随的话,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会增加,而对港元的需求则会减少,这样一来,要维持美元对港元7.8的汇率水平就比较困难,汇率方面将面临很大压力。“当然部分商业银行认为自己的利润率很好,认为少加一点利息也可以维持竞争,当然也可以不加。”

  然而,花旗银行大中华区行长陈子政30日表示,由于联系

汇率制度的存在,如果香港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则将可能导致两地息差再次拉大,引发套利行为,影响货币市场稳定。这与任志刚的担忧可谓不谋而合,任30日早表示,如果港美息差进一步扩大,将会为市场带来隐忧。

  “加息将会遏制香港的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黄亦平指出,加息将使得投资增速放缓,根据花旗集团模型,美联储利率上升一个百分点,一般会使亚洲的投资增长速度降低2%,消费增速降低不到一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