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时隔一月人民币逆市再次破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0:38 东方早报

  继5月15日的首度“破8”后,时隔一个月,人民币昨天在撮合系统上收于7.9996,再次突破这一心理大关。部分交易员评论称,近期人民币的连连攀升,表明了央行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态度,本次“破8”不会像上一次那样昙花一现。

  昨天,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在8.0051,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就在本周一,中间价还停留在8.0161。

  尽管中间价并未实现“破8”,但攀升的强势却放大镜似的传导至市场交易层面。人民币在自动撮合交易系统上收于7.9996,较前一交易日的8.0031上涨35个基点,实现了二度“破8”,为5月15日收于人民币7.9976元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而在询价交易系统上,尽管未实现“破8”,但也收于接近的8.0005,盘中一度到达8.0000。

  交易商们认为,近几日人民币的飙高是“非习惯性”的,再次“违反”了人民币和美元的“反向运动”惯例。事实上,前几交易日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等各大货币均显现出走高的强势。而数据显示,此前人民币大幅走高几乎都源于美元走低,这也契合于“一篮子货币”的特征。

  因此,市场认为,近期人民币的走高可以基本撇除“纯技术性”的因素,是央行愿意允许人民币恢复升值的信号。

  事实上,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客观上对升值也提出了要求。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060亿元,同比增长17.9%。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中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给经济降温,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可能是抑制资本流入和国内流动资金增长的有效方法。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5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19.1%和16%。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增长过快的信贷投放,央行将进一步采取了紧缩货币措施,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有助于实现央行的调控目标。此外,本周一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到130亿美元,尽管比先前经济学家预计的数据略低,但仍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在继续,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并未缓解。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此前也指出,随着“

汇率风险最大”的中行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央行可能在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最终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祝建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