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各国央行议息焦点非美联储 关注欧英利率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本周央行仍将是金融市场的主角,但是焦点却可能不是美联储。本周四,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策,预计将吸引更多的眼球。

  欧洲央行的委员们目前已经为加息做好了舆论准备。在这些人中,有欧洲央行委员
兼爱尔兰央行总裁John H urley以及欧洲央行委员兼比利时央行总裁Guy Quaden。他们表达的共同观点就是,欧洲央行将竭尽所需遏制通胀,同时利率的缓慢上调并不会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造成太大的冲击。

  在欧洲央行升息毫无悬念的情况下,目前唯一的疑问可能就是升息的幅度了。根据法新社对30家机构的调查,29家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8日的利率会议上升息25个基点至2.75%,苏格兰皇家银行更是预计欧洲央行将直接加息50个基点至3%。

  对于英国央行来说,本周四会议最大的可能是保持现状不变。虽然在几个月之前,市场还在讨论英国央行何时降息的问题,不过目前在

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升息已经成了主要的话题。

  本次英国央行会议的另一个看点是David Blanchflower将正式接替Stephen Nickell成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毫无货币政策经验的 Blanchflower 的政策倾向将成为市场注目的焦点,尤其是其前任Nickell是以特立独行而著称的。在之前几次会议上,Nickell一直孤单地投票降息,但Blanchflower 的上任很可能意味着这种声音的消逝。

  在美元利率方面,由于上周末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令美元多头沮丧的就业报告和小时工资水平,使市场对美联储的利率决策预期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据道琼斯和CNBC上周五向与美联储往来的美国主要银行进行的调查,大多数国债承销商已经认为美联储6月底将不会升息,同时5%也已经是此轮升息的高点。

  但是仅仅由一个就业数据就判断美联储停止加息可能仍为时尚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是控制通胀而不是保证就业,它不会等到通胀压力真正产生才被迫采取行动,同时4.6%的失业率水平也意味着工资水平上涨的压力可能随时出现。而美联储将竭尽所能控制通胀预期,因为一旦企业开始接受整体价格上扬的趋势,那么对于工资和产品价格方面的调整也将会顺理成章。

  在上周,美国的核心CPI以及核心PCE指数都显示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另一个方面,WTI原油依然位于每桶70美元上方,而铜价也仍在每吨8000美元左右徘徊,大宗商品价格还是美联储心目中的隐患。

  所以,一旦接下来数周与通胀相关的数据继续强劲,那么我们会发现,现在的状况和1995年的冬天如此相似。

  1995年2月,同样是经过了大幅升息、经济增长、失业率下滑以及商品价格飞涨,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将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

  更富戏剧性的是,当时的美联储理事、现在的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JanetL.Yellen曾和当时的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一起劝阻格林斯潘谨慎行动。而就在今年4月份,Yellen也表示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同时担忧美联储可能紧缩过度。

  本周五美国还将公布最新的贸易数据,

澳大利亚央行也将在本周公布最新的现金目标利率。在周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都将发表演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