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7:28 新京报

  自去年汇改以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首次低于8.0

  汇改回顾

  2005年7月21日晚,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
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屈指算来,到昨天为止,汇改已经启动299天、接近10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升值的路上曾经充满争论、出人意料和波动,而如今,普通民众已经对人民币升值平静面对。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 张诚)“7.9982!”2006年5月15日9点,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一开盘,中间价就突破了8.0的心理关口,创下了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破8”在意料之中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出了7.9982的历史新高后,一直小幅波动,盘中交易区间为人民币7.9989-7.9965.竞价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收于7.9976,比上一交易日的8.0054上涨了78个基点。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则收于8.0030.一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告诉记者,自动撮合交易系统中,全天的人民币对美元价格都波动不大。但在下午4点半到5点半期间,竞价系统出现大幅上涨。在交易员看来,由于上周市场就普遍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将突破8元大关,因此昨日的中间价属于“意料之中”。

  中行的一位交易员表示,近期国际市场美元出现单边下跌走势,为人民币对美元升破8.00整数关口提供了动力。

  央行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

  亚洲货币相对美元都在升值

  人大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人民币的波动反映了市场的需求,也说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正在发挥作用。

  渣打银行首席分析师王志浩则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考虑到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问题或风险,人民币却存在贬值的可能性。

  王志浩预测,未来三年人民币将在7.0至8.0的范围内浮动。人民币走强同时也部分反映了美元的走弱,实际上在最近的几周,所有亚洲国家的货币相对于美元都在升值。

  “有限缓解”经济过热

  在经济学家眼中,人民币的逐渐升值,将缓解我国整个宏观经济面临的过热危险。

  为了应对海外热钱可能的冲击,央行在人民币升值后,压低银行间市场利率导致人民币和美元的高息差,成为人民币抗拒海外热钱的一层重要堡垒。但这样一种策略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人民币过低的利息,流动性的过剩可能导致投资过热,整个宏观经济出现通货膨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巴曙松博士就明确表示,流动性过剩是今年一季度经济过热的最主要原因。

  北师大金融研究所主任钟伟教授认为,人民币的升值从道理上说,有助于缓解经济过热。但是,从我国汇改一年多的情况来看,由于人民币升值十分有限,所以升值对抑制国内投资过热的作用将十分有限。

  人民币299天升值历程

  汇改历经近10个月时间,人民币缓慢升值为市场普遍接受

  交易员“在汇改中成长”

  去年7月21日宣布汇改那天,民生银行的外汇交易员郑爽还在值班。

  当时的感觉就是“出其不意”,郑爽至今印象深刻。

  “央行一宣布,我就接到电话。当时第一反应是赶紧看看手上美元的头寸有多少,幸亏不多。”由于央行宣布,外汇指定银行可自当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第二天的牌价如何定,是棘手的问题。

  直到7月22日凌晨两点多,郑爽和同事一直开会讨论第二天的牌价如何定。

  从7月22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小幅波动,郑爽开始更多地关注人民币汇率。

  用他的话说,以前闭着眼睛都知道人民币对美元是8.2765,现在随时要注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但此后数月,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

  2005年的最后一天,外汇市场迎来了又一次震动。银行间外汇市场首批人民币对外币做市商出炉。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中外资银行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的首批人民币对外币交易的做市商。

  2006年1月4日,央行宣布,银行间外汇交易正式引进询价交易系统(OTC),一改以往由央行做市商的局面,人民币做市商制度开始形成,银行开始参与做市商。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越来越大,出现了“有贬有升”的双向浮动。中旬,人民币连续贬值近百个基点后迅速反弹,郑爽的心情也和人民币汇率一样紧张。

  “波动幅度比较大的时候,心里就会比较担心。外币比较容易寻找到支撑点,但人民币汇率市场刚刚兴起,时间很短,市场的经验少,不好把握。”郑爽坦言,尽管现在交易双方在公开市场都可以看见,但这个市场毕竟正在发展,汇改以后,对这方面的风险控制意识加强了很多。

  “从上周开始,我们就在头寸上有所控制,不敢多拿头寸。”5月15日人民币“破8”之际,郑爽告诉记者,毕竟早已有了心理准备。

  500亿美元热钱“遇阻”

  汇率的变化,直接关系中国市场上的“热钱”。

  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使得上千亿的境外资金跃跃欲试,但苦于人民币还不可以自由兑换,他们中的不少变换各种名目投资中国,其中的一些就被称为———热钱。

  所谓的热钱,是指强调快进快出、获利后迅速撤退的外来资金。由于热钱对时间成本要求比较严格,在投机过程中经常伴随着恶意的攻击、加剧市场炒作,从来都是各国监管机构防范的重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日前就明确表示,2005年中国增加的208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一部分为热钱,但他强调,热钱现在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热钱由于想方设法逃避监管部门监测,很难准确估计,大致的粗略计算公式为:热钱=外汇储备顺差-FDI(资本净流入)。2005年我国外汇储备为8189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2089美元;2005年贸易顺差也达到创记录的1018.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达603.25亿美元。简单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伪装成经常项目的资本流动大约在466.95亿美元,不足500亿美元。

  而2004年的这一数据高达1140.9亿美元。“这个数字就是渠道来源不明的外汇资金,另外还有部分数字修正,热钱的数量还是在1000亿美元左右。”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说。

  简单地对比一下汇改前后的情况,就可以发现,2005年的热钱比2004年进入的热钱大约减少了近一半,大约在500亿的规模。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给出央行当初决策的背景,央行通过在2005年年终降低超额准备金率到0.99%,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度降低,大约在1.5%左右。但同时期,美元经过连续加息其基准利率已经在4.5%以上,虽然汇改后人民币升值了2%,但由于美元的利息比人民币高出3%,这样热钱的成本就显得十分高昂,2%的升值他们难以获利。

  

纺织品出口遭遇烫手大单

  早在汇改实施之际,关于哪些行业将受到“冲击”的分析便被媒体经常报道,而纺织品出口行业可谓首当其冲。

  人民币升值以来,作为纺织品出口大户的江苏盛氏集团详盛纺织公司深有体会。当记者联系到该公司总经理申素琴时,她正在与一个900万元的大单左右为难。

  “接下来吧,人民币一旦继续升值将有可能抵冲这批订单大部分的利润;不接吧,一单就900万元,还是个潜在的大客户,丢了是一大损失。”申素琴说,为这事几天没睡个安稳觉。一连几天,她派业务员鞍前马后地陪着、稳着这个客户,给自己一个缓冲的余地。

  申素琴的公司年出口额达3000多万美元。以前,签订合同的事,她少有过问。如今,每有大单,她都要亲自过问。“这都是让人民币升值给闹的。”她调侃道。

  “从去年7月21日那天开始,我就多了一根盯人民币汇率的神经。”申说,央行宣布人民币升值的第二天,她就召开公司所有财务、经营、销售等高管参加的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申举例说,3月份,在人民币汇率8.04的时候,公司与一个美国客户签订了一笔1000万元的出口合同,到后来人民币汇率升高到8.02时,这笔合同的损失就接近30万人民币。

  面对如此情况,纺织品出口企业颇为被动。因为中国的纺织品处于“买方市场”,主动权掌握在进口商手里。申素琴说,在签订合同时,公司不敢提出因人民币汇率调整,交货值以当时汇率结算的相关条款,只能根据当时人民币汇率约定一个合同价格。因此,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就由出口商一家承担了。

  “人民币的升值不可预料,但风险是可控的。如何在经营中化解风险,就看各企业经营水平了。”申素琴说。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测算,人民币升值2%,一年就会减少出口近25亿美元。

  299天“破8”

  作为被汇改影响的一员,申素琴对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已经可以从容面对,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汇改的普遍接受。

  市场从仓促应对到平静迎接人民币升值,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

  2005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工作正在进行,确立的目标是实行根据市场需求、有管理的、浮动的

汇率制度

  至于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式,可能是出其不意的事情。

  2005年4月6日,美国参议院加入一项修订条文,要求中国在六个月内调整人民币汇率,否则美国就在贸易方面作出报复行动,将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7.5%的惩罚性关税。

  2005年五一前夕,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一度走强,从通常的8.276:1攀升到8.270:1.尽管这一情况仅持续了20分钟,央行发言人在事后澄清说:“这可能是交易商的技术错误。”不少市场人士仍猜测此举预示着人民币升值在即,市场上更是盛传5月18日人民币将会升值,但传言并没有实现。随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减弱。

  7月21日,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实施汇改。

  2006年1月4日起,银行间外汇交易正式引进询价交易系统(OTC),人民币做市商制度雏形初具。随后,人民币汇率浮动的波幅开始扩大,有贬有升,出现“双向浮动”。

  3月7日到3月17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汇率改革后最惊险的一次“过山车”。

  在经历了连续四天的贬值后,3月14日,人民币汇率从8.0503迅速反弹,在3月17日中间价达8.0286,首次跌破8.03关口。3月2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突破8.02.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表示,人民币已经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再也不会出现了。

  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冲破8.0关口。

  从2005年7月21日到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汇改走过了299天的历程,经历了从争议到波动,再到市场普遍接受升值的现实过程。

  本报记者 庄士冠 张诚 李武 实习生 孙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