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圆可能正向1美元兑100日圆的目标上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9:09 世华财讯

  尽管日央行可能面临不要过早加息的压力,但这不太可能阻碍日圆的稳步上升,在美元疲软、人民币再度升值的预期以及有更明显的迹象显示日本政府对日圆走强变得更加宽容等因素支撑下,一些分析师预计,日圆可能已经瞄准了1美元兑100日圆的目标。

  综合外电5月15日报道,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东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Toru Umemoto表示,他们认为美元/日圆的风险主要集中在110日圆下方,而100日圆的支撑并非固若
金汤。

  目前,不仅是美元的疲弱帮助日圆走高,支撑日圆的因素还有:在日本可能加息的预期下,日本国内和海外对日圆资产的投资热情上升;随著美元跌破110日圆,对冲操作可能增加;人民币再度升值的预期;以及有更明显的迹象显示日本政府对日圆走强变得更加宽容。

  日圆上升的最初动力出现在两个月前,当时美元升至119.00日圆左右,而日央行宣布结束持续了5年的定量宽松政策。随着日央行逐步回笼日本货币市场的多余流动资金,分析师已预期零利率政策将结束,其中的一些人现在预计日央行最早会在6月份宣布加息。

  不过,三菱东京UFJ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高级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认为日央行不会提早加息。他指出,美元现已跌破110.00日圆,日经225指数上周下跌近700点,而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5月12日仍上升2个基点至1.98%,因此日央行受到的来自日本政府的压力可能会加大。

  换言之,日本利率脱离零水平而上升的时间点可能再次推后。Halpenny表示,如果美元兑日圆再度下探05年9月创出的

人民币汇率调整以来的低点108.77日圆,日本官方甚至可能发出更强有力的措辞。

  不过,仍然存在其他有利日圆的因素。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外汇策略师们在最新发布的美元/日圆走势评估报告中表示,随着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预计日圆将在中期内继续走强,使日本国债对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意味着海外汇款流入日本。而随着美元下跌,日本公司对冲美元下跌风险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巴克莱的Umemoto认为,110日圆是一个重要的心理位置。由于日本出口商和机构投资者已为日圆兑美元的进一步上涨做好准备,一旦美元跌破110日圆,出口商和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加快对冲操作。不过,Umemoto预计,届时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会开始发出干预警告,以减缓美元跌势。

  不过,即便日本财务省发出这样的警告,其效果可能也远不如从前。正如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上周所发现的,在日本几周前签署了七大工业国(G7)呼吁亚洲国家提高其货币汇率灵活性的协议之后,他对日圆走高及由此对日本产业和经济可能带来的威胁而反复发出的警告收效甚微。

  东京媒体的报导显示,美国财长斯诺(John Snow)已敦促谷垣祯一:日本不要在汇率问题上特立独行,并要求谷垣祯一不要在美元下跌时干预市场。

  由于现在市场确信日本政府不会轻易采取干预措施,美元因此得以跌破110日圆这一关键的心理价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Sophia Drosso认为,在目前阶段,市场对日本企业的担心可能也是多余的。她表示,即便近期日圆大幅上升,但相信对日本企业来说,距影响其收益水平的关键价位仍较远。将上述因素综合起来看,日本政府直接干预的可能性不大。

  但在未来几周里,仍存在另一个因素有助于日圆走高,就是中国。美国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最初被视为有利美元,因为此举消除了有可能挫伤美国经济的美中贸易战的威胁。但现在,鉴于中国公布的贸易顺差依然十分庞大,中国政府在降低人民币

竞争力方面受到更大的压力。

  瑞银(UBS)的经济学家们在其最新发布的市场概述中表示,既然美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4月份高于预期的贸易顺差将使有关中国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升温。

  基于上述因素,即便一些人预计美元最终将跌至100日圆,也不值得惊讶。但巴克莱的Umemoto指出,美元跌至100日圆可能会开始对日本经济产生严重影响,日本官方随后会准备进行干预。

  他表示,相信对日本财务省来说,1美元兑100日圆可能是入市干预的底线。

  据电子交易系统,格林威治时间11:08,美元兑日圆反弹至110.33美元,纽约汇市12日尾盘为1美元兑110.06日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