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联储利率前景存变数 可能已结束本轮加息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22:35 世华财讯

  Fed 10日如期般将隔夜拆款目标利率从4.75%上调至5%,此次上调利率是Fed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6次加息,政策利率也一举达到2001年春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多数华尔街人士确实认为,Fed很可能已走完了此轮加息进程,不过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很难作出定论,因为加息的结束要取决于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压力受到控制这两个前提条件。

  综合外电5月11日报道,一段时期以来市场可以完全预计到加息进程的稳步推进,但就
在1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的决策者们为这段明朗的时期划上了句号,市场由此迎来货币政策前景展露变数的阶段。

  迄今为止,紧缩周期中的多数加息举动都主要由一个中心目标推动,那就是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在本世纪伊始经济低迷之际,利率一度走向历史低位。而现在正常化的中心目标几近完成,Fed现在重现开始让经济来决定利率政策。现时市场所体现出的茫然不解也正是央行人士们的内心写照。

  Dreyfus Corporation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Hoey表示,两年来Fed都对自己的下一步动向胸有成竹,而现在Fed官员们心中明白的是: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会作何打算。Hoey称,市场在逐渐适应了过去的环境之后,又开始面对截然不同的形势。

  正如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Fed官员的这种模糊立场在周三的利率声明中表露无遗。在当日的政策会议上,Fed将隔夜拆款目标利率从4.75%上调至5%,这一举动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之中。此次上调利率是Fed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6次加息,政策利率也一举达到2001年春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学家认为,Fed向市场传达加息理由的方式,为该机构在今后继续加息或维持利率不变提供了回旋余地。

  Fed利率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在声明中表示,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几乎原样重复了近三次会议声明中某一句的措辞。

  在前几次的声明中,Fed在发出这一警告后总是紧接着表示,今后的利率变化将与经济表现息息相关。但这次不同的是,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其同事们在表达这一点时措辞略有强化,强调“紧缩政策的尺度和时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数据所传递出的经济前景变化”。

  多数华尔街人士确实认为,Fed很可能已走完了此轮加息进程,不过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很难作出定论,因为加息的结束要取决于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压力受到控制这两个前提条件。虽然上述前提出现的可能性很大,不过鉴于近几周发布的数据一直表现强劲,因此未来经济继续强劲增长、通货膨胀不断上升的可能性也无法排除。

  Advisors Financial Center的经济学家Charles Lieberman表示,经济数据将成为Fed作出利率决定的依据。重要的是他们已经确定了影响利率决策的条件,若通货膨胀风险有所加剧,那么进一步的加息在所难免。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少数经济学家认为实际情况不会恰如Fed现在的设想,未来的经济表现势必会继续推动加息进程。Insight Economics经济学家Steve Wood预计,FOMC将在6月份的会议上暂停加息,但随后,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均超出预期的形势将迫使Fed在8月份的会议上再度加息。

  Wood的看法并不孤立。通货膨胀数据可能显著超出决策者们通常所设想的水平。虽然Fed在周三的声明中称“通货膨胀预期仍在控制之中”,但美国

财政部通货膨胀指数债券目前的价位显示,通货膨胀风险可能上升。

  与此同时,Fed所偏好的用于衡量物价压力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3月份折合成年率上升了2%,位于据信是Fed官员理想区域的边缘地带。而且,一系列迹象表明,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央行行长们将难以忽略这个问题。

  Dreyfus的Hoey表示,Fed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可信度和继续遵守其控制通货膨胀的承诺。Hoey预计,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债市价格水平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一系列问题,Fed可能将不得不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加息。

  总而言之,Hoey称,周三,Fed既没让那些认为本轮加息周期已结束的人感到安心,也没给那些利率强硬派留下任何口实。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