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可能不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9:21 世华财讯

  分析师称,美国财政部在即将于10日晚些时候发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中可能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这也未必能支撑美元,因对美国贸易赤字将进一步扩大的担忧将令美元承压。

  综合外电5月9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将于即将于美东时间10日下午4点发布关于外汇市场操纵的报告。瑞银(UBS)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Mansoor Mohi-uddin表示,若报告没有将
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可能会再次敦促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在没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在5月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可能性更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中旬访美结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使人民币保持稳定,有时兑美元甚至回落。

  在某个时期,分析师曾预期美元将跌破人民币8.000元,为胡锦涛访问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Bush)做准备。但这种情况未能出现,美元仍保持在略高于人民币8.000元的水平。

  9日,美元兑人民币在自动撮合交易系统收于人民币8.0050元,低于8日收报的人民币8.0063元。

  预计人民币的持续疲软将为那些急于迫使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美国国会议员们提供更多的理由。一些人认为,上述观点本身就可能迫使财政部最终在10日晚些时候在报告中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ING Financial Markets驻伦敦的美国经济学家Chris Turner表示,随着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来临以及美国国会呼吁进行大换血,预计中国问题将被认为是一个重大风险。

  不过,另一些人认为,在现在这个阶段,表现得过于好斗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首先,目前存在伊朗和朝鲜带来的地缘政治压力,而美国依然希望其对上述两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努力能获得中国的支持。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不太愿意支持美国遏制伊朗和朝鲜核野心的企图,而且如果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中国支持美国上述企图的可能性或许更小。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研究部门主管Hans Redeker也认为,七大工业国(G7)上月声明的强硬态度表明了美国现在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该声明中,中国被列入需要提高汇率灵活性的国家。

  Redeker表示,在G7发表措辞更强硬的声明后,市场对中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的预期已略有降低。他认为,美国财政部很可能采取G7那样的方式,即对中国发出更强硬的措辞,但避免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发挥新的作用。美国通过G7协议,促使IMF担当裁定者,确定哪些国家的货币汇率被低估或高估。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表示,如果IMF裁定人民币被低估,这似乎是有可能的,那么美国财政部可以以此证明其向人民币施压是有道理的。这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可能在将来的某个时候在其报告中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但如果得到IMF的支持,美国财政部可能甚至不用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他指出,如果中国没有很快采取行动,财政部可能只需要威胁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就像其05年春季在中国于7月将人民币汇率上调2.1%前所做的那样。

  Barrow认为,预计美国财政部不会在10日晚些时候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并作出任何批评的另外一个理由是,事实是,财政部官员此前表示,他们将对市场发出提醒,因此市场的任何反应都不会太剧烈。

  上述Bear Stearns的策略师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此类提醒。

  当然对美元来说,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和批评中国将马上被视为美国保护主义升温的信号。瑞银的Mohi-uddin表示,美元兑包括日圆在内的所有亚洲货币都可能再次下跌,因为市场担心,美国将实施制裁,而中国将回敬以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他认为,在另一方面,如果美国财政部没有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元条件反射式的上扬可能应该被视为卖出的机会,因为预计12日公布的美国贸易数据将显示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并提醒市场,中国在让人民币升值方面为何受到如此巨大的压力。

  据电子交易系统,欧洲交易时段9日盘中,有关美国财政部报告的预期帮助美元小幅上扬。格林威治时间11:15,美元兑111.80日圆,高于纽约汇市8日尾盘的111.72日圆。

  与此同时,

欧元兑美元从1.2702美元跌至1.2684美元,欧元兑日圆从141.95日圆跌至141.76日圆,因市场预计日央行(Bank of Japan)将在14年来首次谈论日本经济扩张,并加大了日本利率将在零水平基础上上升的预期。

  美国财政部将于美东时间10日下午4点发布半年度外汇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