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印尼削减液化天然气出口引发对亚洲供应的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21:18 世华财讯

  印尼计划削减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量。这一消息引发了对亚洲液化天然气供应状况的担忧,还可能预示着围绕着液化天然气的争夺将进一步升温。

  综合外电4月28日报道,在液化天然气全球供应吃紧之际,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印尼却宣布它将限制向日本、或许还有其他国家的天然气输出,以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印尼尚未决定将削减的出口量,且此项计划在2010年前不太可能生效,因为印尼与日本签订的大宗长期协议在2010年才到期。印尼总统苏尤多约诺(Susilo Bambang Yudhoyono)上月底表示,印尼政府不会切断所有出口,并将尊重现有的销售合同。但液化天然气的出口政策将会发生变化,更多的天然气将供应给国内产业。

  但印尼计划削减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量的消息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对亚洲液化天然气供应状况的担忧,还可能预示着围绕著液化天然气的争夺将进一步升温。

  随着电力公司以及其他企业逐渐用这种清洁的燃料代替煤炭和石油,液化天然气最近几年变得愈加重要,特别在亚洲地区。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家,它十分依赖印尼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因为这些

能源是支持其国内公用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印尼将减少天然气供应的现实迫使日本将眼光转向其他地方,并可能与美国、欧洲、中国或韩国发生冲突。

  另外,增加液化天然气的产量通常需要数年的计划以及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这意味着任何能够预料到的能源缺口需尽早解决,以免最近几年不断走高的液化天然气价格继续攀升。

  苏格兰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液化天然气专家弗兰克.哈里斯(Frank Harris)称,如果印尼不再出口液化天然气,来的天然气供应地在哪里?他认为,由于供应前景不明朗,大家都开始接受在可预见的未来液化天然气市场仍将是卖方市场的观点。

  印尼宣布减少天然气出口正值其他几个大能源供应国家的举动引起人们不安之际。俄罗斯正在与欧洲客户进行谈判,但其态度非常强硬;玻利维亚新任总统声称政府将在开发和出售国内可观的能源储备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伊朗面临被制裁的威胁,其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有中断的危险。其他地区的动荡局势更加剧了目前的紧张气氛。

  哈里斯和其他分析人士指出,其他国家,特别是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正在快速采取行动,增加液化天然气产量;日本公司最近已经与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签订了数个天然气供应协议。有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随着数个天然气项目的投产,未来10年内可能出现液化天然气供过于求的局面。

  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项目何时完工。由于成本飙升以及环境问题,一些项目已经面临延迟完工的命运。

  日本05年进口了约5,8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约占全球液化天然气总量的41%。预计到2011年时,日本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将升至6,900万吨。

  美国和中国等其他国家正在计划兴建更多的液化天然气港口接收站。随着接收站的建成,天然气需求将进一步升温。这一情况使印尼天然气变得更加重要。印尼05年的天然气出口占全球出口的17%。但是它在履行对买家的合同义务时已经发生了问题,一些天然气区块出现产量下降。与此同时,国内需求迅速上升。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一家能源咨询公司Purvin & Gertz称,印尼国内的天然气需求在2005年至2010年将累积增长13%。

  印尼储存天然气还有明显的政治动机。作为东南亚唯一一个欧佩克(OPEC)成员国,印尼曾经是一个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但由于政策混乱以及投资不足,其原油产量不断下降。结果,印尼在04年首次成为了一个石油净进口国。

  很多印尼人都将通胀率上升和国家经济增速放慢归咎于进口

石油价格高企。一些政客认为,多储存、少出口天然气将有助于缓减国内这方面的紧张气氛。Purvin & Gertz分析人士库尔特.巴罗(Kurt Barrow)称,印尼确实需要把更多的能源留在国内。

  印尼液化天然气出口政策的重新调整将对该国的西方石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印尼天然气主要产自两大气田,由法国的道达尔(Total SA)和

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以及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等西方企业经营。这些公司开采出天然气后卖给印尼政府。印尼政府再把天然气转化成液态,然后决定将它们销往何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能源公司雇员称,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愿意把天然气卖给日本,因为日本出的价格比较高。大多数石油行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猜测雅加达会折价将液化天然气卖给国内的公司,因为印尼公司承担不起国际标准价格。

  雪佛龙公司计划对印尼控制的婆罗洲(又名加里曼丹)部分的海上气田进行大规模投资以提高天然气产量。雪佛龙公司驻泰国曼谷的发言人 妮科尔.霍奇森(Nicole Hodgson)说,要使公司最新的开发投资得到应有的回报,天然气售价必须达到出口价格水平。

  日本的买家们表示,他们会找到其他能源供应源来弥补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不足。Osaka Gas Co. Ltd.的发言人Kiyoshi Sakiyama说:“我们正在扩大与印度尼西亚以外的国家的能源合作。”该公司最近一个财年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总量为650万吨,其中近一半是从印尼进口的。

  但是了解这些公司想法的知情人士私下表示,进口商们仍然担心天然气供应的来源,以及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能否及时建成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