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央行加息中国向更多运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7:31 世华财讯

  中国央行上调贷款利率,旨在遏制银行信贷激增所引发的投资过热和大范围重复建设,这意味着中国正朝着更多运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的方向努力。

  综合外电4月28日报道,中国央行27日突然宣布上调贷款利率,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旨在遏制银行信贷激增所引发的投资过热和大范围重复建设。27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尽管温和,但意义重大,意味着中国正朝着更多运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的方向努力。

  央行此举体现了中国高层领导人对经济过热的担忧。本月早些时候,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比上年同期猛增了10.2%。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表示,中国并不希望、也不追求经济的过快增长。

  大多数经济学家之前都相信央行更可能上调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表示,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下一步动作了,另外政府还可能颁布更为直接的行政措施,例如要求大型国有银行减少贷款发放。

  汇丰(HSBC)高级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利率上调幅度比较小,因而不会对贷款发放产生太大影响。不过,他表示央行此举向银行发出了要求放慢贷款的强烈信号。到目前为止,各银行的贷款发放量已经占到年度总发放量的一半以上。

  央行此举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经济学家最近在《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的要求一致。他们敦促中国通过上调利率来抑制过度投资。IMF表示,中国2006年增长预计将有所放缓,这是因为外部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另外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抑制投资增速(这在未来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行业尤为需要)。不过从近期的情况看,如果不实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那么银行系统充足的资金可能造成贷款和投资反弹,
中国经济
反而更有可能加速增长。

  贷款失控可能引发新一轮经济过热,类似于从2002年底开始持续到2004年初的那次。不过JP摩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这次的情况有根本性的不同。首先,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得到了控制??不足1%,而上次的通货膨胀率高达5%,这意味着目前的物价趋于平稳。过去,运输不畅和能源短缺导致物价上涨,使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不过这些瓶颈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中国政府加紧兴建了发电站、铺设了新铁路,还扩建了港口。

  另外,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还控制住了一些严重的过度投资现象,比如对钢铁、水泥和铝的投资。基于上述原因,龚方雄表示,仍然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率2006年将达0.6%的预期。

  不过,经济学家也表示,由于出口强劲,加之外国投资、投机性“热钱”的涌入,中国市场上的外资和投机性游资过多。央行只好大量买入这些涌入的美元,并兑换成人民币,问题由此产生。人民币过量投放压低了它的价值,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商品因此更具竞争力,不过最终部分人民币剩余资金成为了银行贷款。

  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应该允许

人民币升值,这样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商品由于价格上涨将出现需求下降。人民币升值还能带动中国资产价值上升,这就抑制了投资的涌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