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2010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产油区进口将增长1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20:18 世华财讯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赵志明表示,随着中国石油企业对海外石油资产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预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企业从自己海外产油区进口的原油将增长1倍。中国石油企业05年从海外产油地进口的原油总量约为5,000万吨。

  综合外电4月24日报道,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赵志明表示,对于石油企业来说,相比从国际市场买油,他们从自己的海外产油地进口石油可以节省更多成本;
此外,不管国际油价涨到多高水平,全球供应如何紧张,这些海外资产都能够保证石油的长期稳定供应。随着中国石油企业对海外石油资产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预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企业从自己海外产油区进口的原油总量将达到目前的两倍。

  赵志明称,中国石油企业05年从海外产油地进口的原油总量约为5,000万吨,其中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YY)进口了3,500万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进口1,000万吨,其余一些主要被中石化所包揽。

  中国05年一年的原油进口总量为1.268亿吨。

  赵志明建议中国石油企业加大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缅甸等地区石油资产的收购,这些地区通常已经建有或将要建设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道。

  赵志明表示,输油管运油是石油输送中耗用成本最低的几条途径之一,而那些与中国有管道联系的国家本身的油储资源也非常丰富。

  目前,哈中输油管线业已铺设完毕,并将于06年5月份正式启用。

  在建设输油管的同时,中石油05年还以4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etroKazakhstan Inc. (PKZ),公司目前仍在邻国寻求更多的石油资产。

  06年3月份,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初步协议,准备在未来两年共同修建一条输油管及2条天然气管道。此外,中国石油还与俄罗斯石油生产商OAO Rosneft (RNT.YY)签订一份合资协议,双方计划在俄罗斯境内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联合勘探石油资源。

  当谈及缅中输油管项目的可行性时,赵志明表示,为了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严重依赖,中国一定会建设这条缅中输油管道;但由于目前两国尚未确定建造成本,且还没有签署正式协议,因此动工时间可能会推迟到数年之后。

  赵志明表示,石油企业如果对那些和中国有管道联系的地区进行投资,也有助于防止未来一些争端的发生,近期俄罗斯和

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和欧盟(European Union)发生的争执将不会在中国身上重演。

  06年1月份,俄罗斯

能源巨头Gazprom由于定价分歧单方面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供应。就在同月,这家公司还威胁欧盟称将把天然气销往欧洲以外的其他市场。

  赵志明称,保证输油管道稳定供应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能在这些和中国有输油管联系的国家中拥有一部分资产将是保障供应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但他同时也告诫国内那些石油企业,切莫忽视海外投资的风险,其中包括石油勘探前景的不确定性,动荡的社会环境及一些产油国政府当局的变迁更替等因素。

  而中国石油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由于在苏丹境内拥有大量石油区块,当前苏丹国内的局势不稳令中国石油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局面。 但赵志明表示,中国与产油国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料将有助于减轻石油企业的投资风险;中国目前正努力同俄罗斯、中东及非洲地区国家建立和睦关系。

  赵志明预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对沙特和尼日利亚的访问将有助于中国石油企业在当地的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