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元走低似乎成为买进的最佳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9:51 世华财讯

  随着通货膨胀警报开始在欧洲央行拉响,同时经济数据也表明,尽管发展略显失衡,但欧元区经济仍在稳步复苏中,欧元区加息的可能性将进一步上升,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欧元走低开始成为买进欧元的最佳时机。

  综合外电4月21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两周前可能已使市场有关央行将在5月初加息的预期降温,但该行不久即退休的首
席经济学家伊辛(Otmar Issing)则再次使得上述预期升温。

  伊辛周四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目前的通货膨胀风险高于三个月前的水平,若成本上升透过薪酬和物价上涨转嫁给消费者,欧洲央行必须果断地采取行动。若果真如此,则意味着欧洲央行6月份加息似乎已成定局。

  伊辛重新转向强硬立场的原因在于油价。油价在过去三个月已累计上涨近10%,

原油期货也由当时每桶67.12美元的价格涨至73.75美元左右,而且预计还将继续攀升。

  就算不考虑伊朗局势紧张和需求不断上涨所带来的基本面压力,技术分析师也认为油价没有理由不一路上扬至每桶100美元。

  不过至少就目前而言,能源价格上涨还未构成威胁。欧元区周四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终值证实,欧元区3月份通货膨胀率事实上连续第二个月下降,由2月份的2.3%降至2.2%,更加接近欧洲央行2.0%的目标通货膨胀率。

  但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国际经济学家Lucy Hartiss称,通货膨胀率下降并不会阻止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

  她表示,鉴于欧洲央行主要关注高于目标水平的总体通货膨胀率,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引起的二轮效应,以及不断转强的经济活动状况,并没有什么可阻止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

  IXIS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巴黎外汇策略师Sylvain Broyer认为,通货膨胀率到9月份可能会降至1.9%。但她估计,若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收于平均每桶72美元,而非目前预期的64美元,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可能将达到2.5%,较今年2.1%的平均预期水平高0.4个百分点。

  然而,她补充称,经济增长同时也将受到不利影响,通货膨胀率高出0.4个百分点就可能令今年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2.0%的估计值化为乌有,因此,欧洲央行可能并不急于采取行动。

  她表示,鉴于通货膨胀加速上升将被失业率降幅减少完全抵消,上述情况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行动方案将有所更改。

  当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对此也将予以认同。IMF本周早些时候警告欧洲央行称,欧元区经济增长仍离不开全球经济扩张,有鉴于此,在当前油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该行不应急于上调利率。

  然而,就欧元而言,欧洲央行的言论可能较其所采取的行动意义更为深远。

  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外汇策略师Tania Kotsos评论称,与总体CPI相比,市场对欧洲央行的言辞更为敏感。

  若是这样的话,则欧元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官员在周四月度非政策会议后的讲话。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指出,务必牢记的一点是欧洲央行通常在月中会议上更为深入地强调他们的观点。

  同时,油价走势并不是坚定欧洲央行利率立场的唯一原因。自特里谢两周前在该行上次政策会议结束后发表讲话以来,意大利近期举行了一场大选,这可能将促使势力微弱的中左联盟上台执政,从而使得该国无望引入当前迫切需要的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法国也放弃了旨在增强该国竞争力的就业立法努力。由此以来,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举行前,法国不可能再进行任何新的改革。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伦敦欧洲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称,说得婉转些,法国事件很难令欧洲央行满意。他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担心,在当前劳工市场吃紧的情况下,薪酬压力或提早显现,从而迫使该行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立场。

  周五早盘,欧元面临压力。由于原油期货周四从近期创出的历史高点回落,同时市场可能在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简称G7)财长们本周末于华盛顿召开会议前进行平仓交易,美元获得部分提振。尽管G7预计不会在会后发表可能引起市场波动的声明,但预计他们将讨论全球失衡问题、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以及

人民币汇率问题。

  北京时间19:40,欧元回落至1.2309美元,纽约汇市周四尾盘为1.2315美元;欧元同时由144.82日圆跌至144.44日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