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速度在胡锦涛访美结束后料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9:08 世华财讯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及中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背后,人民币承受着巨大的升值压力,在过去数周人民币折合成年率的升值速度已经从1%-2%提高至过去几天的6%-9%,不过市场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访问结束后,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势头就会再度放缓。

  综合外电4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晚些时间将与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Bush)在华盛顿会晤。在此之际,人民币面临的来自经济方面的升值压力是有增无减。

  中国经济继续以可能造成过热局面的速度增长,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然维持在有争议的水平。但是却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将迅速采取措施。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马骏称,国内各利益集团反对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代表出口商利益的官方和公众都不愿政府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中国政府需要安抚他们的情绪。为此,德意志银行认为,一旦胡锦涛离开美国,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势头就会再度放缓。

  在过去数周,人民币折合成年率的升值速度已经从1%-2%提高至过去几天的6%-9%。这也许是为保证国家主席访问成功而作出的外交努力。但是,胡锦涛可能也只能做到这一点了。

  马骏表示,德意志银行为此预计人民币折合成年率的升值速度在5、6月份将大幅回落至3%-4%。德意志银行认为,对中国而言,这个速度在政治上更容易接受,在经济上更具有可持续性。

  马骏还表示,从这一前景来看,那些押注人民币将持续大幅升值的投资者近期可能会失望了。不过,押注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也在情理之中。

  随着胡锦涛访美行程的临近,人民币的升值开始加速,许多市场人士不仅将此视为向美国国会中反对中国的人士发出的“善意的信号”,而且将此作为预计中国将采取更大规模行动的一个理由。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Sebastien Barbe表示,这也许燃起了市场对中国政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扩大美元兑人民币交易区间的期望。

  即便中国不这样做,此举也有可能意味着,既然美元本身兑欧元和日圆已经恢复了下跌走势,那么中国也愿意提高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

  Barbe表示,对人民币的管理开始越来越多地参考货币篮子,而不仅仅是参考美元。

  市场目前存在这样一种预期,即中国最终将允许美元兑人民币跌至人民币8.000元以下,从目前的人民币8.0126元跌至7.500元。出现这种预期也是很自然的。

  由于两国之间存在高达2,030亿美元的贸易失衡,美国对中国仍然多有抱怨,并威胁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不仅如此,近期的经济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增幅依然相当强劲,难以将本国货币汇率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尽管中国经济今年一季度较上年同期的增幅达到10.2%,而且早些时候的数据也显示,中国3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5%,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却几乎没有出现沉重的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随着投资的迅速增长,各银行一季度新增贷款人民币1.26万亿元,达到全年新增贷款2.5万亿元调控目标的一半以上,因此,对中国经济将出现过热局面的忧虑也日渐增加。

  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Jim O''Neill表示,尽管通货膨胀似乎已经缓解,但是加速的风险似乎也是实际存在的。因此,他认为,中国需要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似乎也在不断增加。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也对他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表示,各项经济数据都发出了经济增长炙手可热的预警信号,经济过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风险。

  Barrow还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官员对于应该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以缓解经济过热风险的观点并不买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和七大工业国(G7)官员将利用本周与胡锦涛及其他中国官员会晤的机会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不过,就目前而言,这些讨论很有可能无果而终,任何期待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人都会失望。

  在市场等待着来自胡锦涛与布什会谈的消息之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再度小幅走低,但仍高于人民币8.000元的水平。在胡锦涛访美之前,曾有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有可能跌破这一水平。

  美元兑其他货币的表现则有所不同。继美元近期下滑之后,其他货币出现的获利回吐给了美元一个喘息之机。北京时间19:07,欧元从纽约汇市周三尾盘的1.2387美元回落至1.2324美元,美元兑日圆汇率也从117.31日圆升至117.71日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