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油价飙升启动美元下行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20:25 世华财讯

  伊朗核问题、美国石油需求趋于增长、尼日利亚的地缘政治等因素推动原油价格近日连创新高,并将继续向更高的水平挺进,这给美元汇率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原油价格走高会进一步拖累美国贸易,美元料将继续向下。

  综合外电4月19日报道,随着原油价格持稳于每桶70美元之上的历史高位,美元的下行风险逐渐增大。部分分析师甚至认为,美元或将跌破最近交易区间的底部,尤其是美元兑欧
元汇率。

  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in驻伦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Michael Klawitter表示,油价已在高位运行,而美国和伊朗的冲突有可能导致油价进一步大幅走高,美元大幅下挫只是时间问题。

  他补充称,今年年底之前,伊朗核计划或将导致的军事冲突也许会成为

汇率走势的主要驱动力,并可能使主要汇率摆脱目前的区间波动状态。

  除了伊朗核问题之外,石油供应风险也推动油价走高。尼日利亚武装力量不断威胁破坏石油设施,也对油价构成持续支撑。

  石油需求方面,美国已开始进入所谓的“驾车季节”,而全球石油需求也趋于增长,这些因素使油价涨势受到鼓舞。

  原油价格或将向新的历史高位挺进,这给美元汇率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在某些情况下,能源价格走高可能会带动消费者价格上涨,进而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

  但目前尚未出现这种迹象。周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仅上升了0.1%,还不及预期0.2%的升幅。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定于周三晚些时候公布,预计美国3月份核心CPI仅上升0.2%,2月份上升了0.1%。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研究部门主管Hans Redeker表示,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之后,黄金价格也启动了新一轮涨势;石油和黄金价格双双走高意味着美元将承受更大压力。

  除了Redeker之外,其他分析师也指出了原油价格与欧元兑美元汇率之间越发紧密的相关关系。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John Horner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最近几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与原油价格走势之间似乎一直存在正相关关系。

  甚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也表明了对价格上涨压力的放松态度。Fed在周二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中暗示,美国的利率可能不需要进一步大幅上调。

  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曾于本月早些时候暗示,Fed并未将通货膨胀视为主要风险。他曾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长期而言,只要货币政策对未来的物价走势和产出状况作出恰当反应,从而使通货膨胀预期得到良好控制,那么,即使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通货膨胀效应也终将消退。

  伯南克表示,令Fed担忧的是能源价格走高可能会殃及经济增长。他指出,今年迄今为止,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已因油价上涨放缓了0.5%-1.0%。

  美国与欧洲的观点相反。欧洲方面认为,原油价格上涨会对通货膨胀构成更为直接的威胁。

  德意志银行的Horner表示,看起来Fed更担心油价走高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则似乎更担心通货膨胀效应。

  就美元汇率而言,令市场忧虑的因素不仅仅是美国经济放缓。

  就在原油价格走高提升了产油国的赢利潜力之际,许多产油国表示,希望将所持美元储备资产转换为欧元储备资产,以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

  另一个对美元构成下行压力的因素是,原油价格走高会进一步拖累本已陷入窘境的美国贸易。三菱东京UFJ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驻伦敦的高级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指出,油价走高将进一步增加美国的进口额,并将继续降低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得到控制的可能性。

  周三早盘,原油价格从高点回落,纽约商交所

原油期货价格从周二收盘时的每桶71.35美元回落至71.00美元左右。

  美元仍面临压力。电子交易系统显示,北京时间20:18,美元从纽约汇市周二尾盘的117.38日圆跌至117.11日圆。欧元则从1.2312美元涨至1.2342美元。此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简称:FOMC)在会议纪要中似乎表明,Fed只需将利率从目前的4.75%上调至5%。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