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贸易数据可能令美元遭受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14 世华财讯

  美国最新贸易数据将于12日公布,这可能会令市场重新联系到美元所固有的结构性问题,部分人士认为,即便贸易逆差出现改善,也不足以表明结构性问题将得到解决,因此有分析指出美元第二季度将走软。

  综合外电4月11日报道,定于12日发布的美国最新贸易数据可能会令投资者回想起美元所固有的结构性问题。若此情况出现,美元可能会面临走势动荡的一周,而在复活节(East
er)假日之前的数个交易日,市场活跃程度可能下降的情况下,美元走势振荡的可能性更大。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伦敦的外汇策略部门全球主管Bilal Hafeez表示,贸易逆差主题正在为主导汇市积聚能量。他指出,一旦上述情况发生,美元兑大部分欧洲货币(不包括自身也存在赤字问题的英镑)将会下跌,兑10大工业国(G10)以外国家和地区(其中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的货币也将下行。

  Hafeez补充道,鉴于上述原因,他总体上认为美元第二季度将走软。

  高盛(Goldman Sachs)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Dominic Wilson也认为结构性问题将为美元敲响警钟。他说,将于周三公布的美国贸易数据可能会为美国贸易失衡的不断加剧提供又一个佐证。

  市场普遍预计,美国2月份贸易逆差将小幅收窄至675亿美元,1月份贸易逆差为685亿美元。

  美国非石油进口据信已小幅下降,而全球需求的增加(从当前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中可见一斑)预计已提升了出口。

  部分分析师认为,即便贸易逆差出现改善,也不足以表明结构性问题将得到解决。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Mitul Kotecha称,美国贸易逆差预计将有所收窄,但仍将处在一个规模庞大的水平之上,从而无法对美元构成支撑。

  他补充说,对华贸易逆差扩大将促使美国继续对中国的汇率政策施加压力。

  上述压力是确实存在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蒂姆?亚当斯(Timothy Adams)上周五就在演讲中呼吁中国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市场对中国将对人民币有所动作的预期升温,并认为采取措施的时间可能在中国主席胡锦涛下周访问华盛顿或是7大工业国(G7)领导人本月晚些时候的峰会之前。这将给亚洲地区货币带来支撑,同时将导致美元下行。

  部分人士甚至认为,美国2月份贸易逆差将进一步恶化。

  花旗银行(Citibank)的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贸易逆差将扩大至720亿美元的水平,从而对美元未来数月的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问题至少存在于以下方面,即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吸引的国际投资资金规模可能即将无法弥补其贸易逆差。

  美国财政部(Treasury)下周一将公布最新的2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届时美国吸引的国际投资资金是否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贸易逆差将见分晓。美国1月份的净资本流入总计只有区区660亿美元,同期贸易逆差为685亿美元。

  如果2月份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与1月份相比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自数家中东地区的央行过去数周暗示将减持美元外汇储备,转而增持欧元外汇储备以来,资本流动朝着不利于美元的方向发展。

  有鉴于此,如果私人投资资金对美国股市的兴趣的增加不足以抵消各央行对美国国债兴趣减弱的影响,那么多年来一直保持净流入,且对美元构成支撑的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将发生逆转,从而使美元遭受负面冲击。

  周二早盘,美元汇率被小幅推低,主要是受到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一则乐观报告的影响,该央行在报告中暗示,可能会尽早开始上调利率。此外,对德国ZEW商业景气指数将表现强劲,从而提高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进一步加息几率的预期也对美元的下跌起到了作用。

  北京时间19:07,

欧元兑美元报1.2114美元,美元兑日圆报118.64日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