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谁来决定美联储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2:4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美联储会在今天凌晨3:15公布其利率决定,虽然截稿时间不可能等到这个时候,但是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会连续第15次升息25个基点应该问题不大。市场更关心的是美联储在会后会发表什么样的声明,这将提示美联储还将有几次加息的可能。而美联储加息到底是根据什么来决定的呢?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月国会作证时表示,未来利率决定将更多的依赖经济数据而定。但究竟美联储在决定货币政策时会关注哪些指标呢?投资者可以关注5个方面的经济数据:就业报告、房产市场报告、通胀数据、薪资和制造业报告等。从就业报告来看,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连续2个月下降,并跌至2001年7月来的最低水平。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失业率为4.7%,2月失业率为4.8%。

  而最近美国公布了比较多的相关数据,应该说好坏参半,但整体来说,支持

美联储升息的因素应然占主流。如美国上周公布的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升幅高于市场预期,巩固了美元依然存在利率调升空间的预期。加上全美不动产协会(NAR)上周四公布的美国2月成屋销售,远好于市场预期的劲增5.2%,且创下至2004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似乎进一步巩固美元持续升息的预期,刺激美元在上周形成大幅跳涨。但上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新屋销售数据创9年单月年率最大跌幅,为6个月来该指数第4次下跌,此数据对美元走势打击较大,使美元于盘中大幅下挫,也因此使市场对美联储是否加息的预期降低。

  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观点是,依靠加息预期,美元短期还有走强的动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欧元和日元都有强烈的加息欲望,而美元加息毕竟已是强弩之末。因此,尽管美联储加息不一定马上停止,但也是加一次,少一次,投资者还是应该长短兼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