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马来西亚央行:让市场成决定林吉特汇率的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5: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成亮 发自上海

  马来西亚央行22日在2005年度报告中表示,将让市场环境成为决定林吉特水平的因素之一。这是林吉特自2005年7月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后,马来西亚央行第一次明确让市场环境成为决定林吉特水平的因素。

  此前,马来西亚央行一直表示经济基础是决定汇率的唯一因素。近段时间以来,国际上有关林吉特自由兑换的呼声日益高涨,马来西亚央行的这一政策有助于缓解来自国外的压力。

  截至2005 年11 月30 日底,马来西亚外汇储备已达720亿美元。激增的外汇储备,使得马来西亚货币面临前所未有的升值压力。本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支持了美国的立场,希望马来西亚进一步放宽汇率灵活性。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际上不断向马政府施压,希望其能进一步放松货币管制,这次报告是为了回应这些压力而作出的。

  2005年7月21日,就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

人民币汇率调整之后的一个小时内,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废除实行了7年之久的林吉特与美元固定
汇率制度
,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林吉特将根据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浮动。

  自去年放弃盯住美元汇率制度以来,林吉特在2005年下半年相对美元升值0.5%。但是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由于政府对油价补贴的降低刺激通货膨胀率上升,林吉特已经相对于美元升值了2.4%,昨天美元兑林吉特汇率为3.6905,达到了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

  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泽蒂·阿克塔·阿其兹(Zeti Akhtar Aziz)表示,央行并没有刻意追求将林吉特保持在某个水平,也没有将汇率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现在的汇率制度已经使得汇率波动更为灵活。

  之前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泽蒂曾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并没有用汇率来提高经济竞争力,但她同时也表示并不希望林吉特对自己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汇率偏离太多。

  渣打银行的一位区域经济学家表示,马来西亚央行并没有对林吉特走强的状况表示不满,这可能会导致林吉特的进一步升值,当然它同时也暗示他们并不是很在意竞争力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