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易纲表示目前无需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2: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他否认市场利率上升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同时认为国债余额管理能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

  北京消息 (记者 禹刚)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利率回升,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但目前无需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他同时表示,国债余额管理制度的出台,将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

  易纲在人民大会堂列席政协讨论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当问及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回升,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时,他表示,“货币市场利率目前还是保持着稳定,近期有些波动,是由于春节期间的季节因素所致。”

  央行此前曾表示,为了减少热钱冲击,去年开始刻意压低货币市场利率,与美元的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保持一定的利差。但从去年末、今年初,市场利率开始逐渐回升。易纲强调,“现在很难说是趋势在发生变化。”

  针对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国已经失去人民币汇改最佳时机的看法,易纲反驳认为,“只要汇率保持稳定,时机永远掌握在我们手中。”

  他还强调,从人民币每日波动来看,0.3%的日浮动区间“目前够用”,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建立、随着市场供求的变化,人民币的弹性会扩大,"浮动区间会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但是他强调,”从总体上分析,汇率还是应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

  对于何种情况下,浮动区间会扩大,易纲表示,“要视外汇市场发育、市场主体进入的程度而定。”他特别提及当前银行间外汇市场施行的OTC(柜台交易)模式以及人民币远期市场的建立,“届时会水到渠成”。

  此外,易纲还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债余额管理制度的推出,能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及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宏观金融调控也有帮助"。

  此外,易纲还透露,央行正在对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进行研究。由于企业债发行目前进展不大,去年央行开创性地推出了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融资债券,缓解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而酝酿中的ABCP则可以突破一年期的限制。

  易纲还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也正在做制度上的可行性论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