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热钱1月流入110亿美元 央行用货币掉期从容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5:24 第一财经日报

  1月外汇占款增加2795.88亿元,估算“热钱”流入约110亿美元

  “热钱”的算盘今后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市场人士猜测央行继去年的货币掉期交易后,今年可能会更加频繁地使用这一工具。由于货币掉期的规模有几十亿美元,因此如果这一数据不清楚将给今后对“热钱”的估算造成更大的困难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去年底以来,压注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卷土重来,来势汹汹,但它们的估算很有可能再度落空,因为央行现在手里多了货币掉期这一“利器”。

  去年人民币汇改以后,外汇占款一度减少,最低的去年9月只有893.82亿元。但是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外汇占款再度激增,去年12月为2737.21亿元,今年1月为2795.88亿元,与去年11月的1118.65亿元相比,外汇占款翻了一倍多。

  目前,外汇占款的最主要来源是贸易顺差,但是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并没有出现贸易顺差急剧增加的情况。海关数据显示, 2005 年12 月和2006 年1 月的贸易顺差分别是110.1亿美元、94.9亿美元,而去年11月为105.1亿美元。3个月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呈略为下降的趋势。在贸易顺差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外汇占款激增,说明“热钱”流入激增。

  一般来说,粗略地计算“热钱”的方法是当月新增

外汇储备-当月贸易顺差-当月FDI(外商直接投资)。例如去年12月新增外汇储备为246.49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10.1亿美元,FDI为71.98亿美元,因此可以估算出去年12月“热钱”流入约为64.41亿美元。而去年11月据此计算的数字为-59.26亿美元。

  今年1月的外汇占款与去年12月相当,以此估算,1月的外汇储备将增加约250亿美元,而1月的贸易顺差和FDI分别为94.9亿美元、45.45亿美元,据上述公式计算的“热钱”流入高达约110亿美元。

  当然,上述计算比较粗略,严格来说应该再减去投资外汇的收益,如购买的美元债券收益(这一部分的比例也不小)。但问题是,目前并不清楚这一部分收益的兑付期是什么时候。如果是全年平均支付,那么比较容易计算,因为央行外汇储备的投资基本是美元债券,可以通过美元债券的收益率计算。但如果一年中存在一两个月的集中支付期,那么在忽略投资外汇的收益时,就会出现“热钱”激增的可能。不过根据前几年的数据可以发现,以往并没有在年底出现外汇占款激增的情况。因此,由于不计算外汇收益而导致的“热钱”激增可能性不是很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表示,去年年底特别是12月时“热钱”明显有增加趋势,当时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在过年之后的2月中下旬将会再次升值的传言很厉害,因此有很多“热钱”流入赌

人民币升值。他认为,“热钱”性质上是在资本项目下,但是表现形式则多为在经常项目下,特别是以外汇信贷、贸易融资等方式流入。同时,“热钱”的流入应该对汇改的冲击不大,因为经常项目下的资金流入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因为升值而减少。人民币肯定还是要升值,但是节奏会把握好,升值的幅度会比中美两国短期利率的利差要小。

  不过,“热钱”的算盘今后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根据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市场人士猜测央行继去年的货币掉期交易后,今年可能会更加频繁地使用这一工具。由于货币掉期的规模有几十亿美元,因此如果这一数据不清楚将给今后对“热钱”的估算造成更大的困难。

  德邦

证券分析师莫凡认为,目前货币市场资金充裕和央行因对冲外汇占款而被迫大量投放基础货币有很大的关系,这导致了目前市场收益率的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