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何谓投资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26 外汇通

  文字的境界。每个人表达自己的思想,或者观点、看法,首先是从文字上表露出来的。当然,遣词造句本身是文学范畴的东西,对于证券市场了解深刻的人不一定在文字上有很深的造诣,但表达的方式肯定会与众不同。

  如果我们说到境界,或者说一种表达的意境,其实或许不需要太复杂的文字堆砌。正如“大漠孤烟直”一样,很简单的几个字就完全可以把一个人从一个嘈杂的世界带入另一
个世界中去。

  因此,我觉得最深刻的东西其实同样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简单的就是好的。罗里八索的写一大堆貌似深刻的东西,却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模棱两可,那么这样的文章写出来的目的多数是哗众取宠,或者是别有用心的噱头。

  简单,就是我所理解的高手的第一个境界。但如果任何人认为能做到这两个字的境界,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正如一段乐曲如果能凝结成一个音符,这样的音乐才能从骨子里打动人;一颗“棋精”能让一盘棋满盘皆活,才能让对手心悦诚服。或者可以这么说:简单中蕴涵着深刻,简单是心血的凝结!

  平静,是我所理解的第二种境界。山崩于眼前而不为所动,又怎么会被一片树叶遮住眼睛呢。心平,才平和的对待大众的浮躁;心静,才能冷静的观察到纷纷扰扰的表象背后的本质。胜,不为所骄;败,亦能汲取教训。当一个投资者可以真正平静的对待这一切之后,那么他的投资观甚至生活观,世界观都得到了升华。平静中,积蓄的是一种力量,这是一种不断奔向成功目的地的力量。

  创造,这是我所理解的成为高手最后一道门槛。看多了

武侠小说的朋友总是痴迷于各种各样的“武功秘籍”,确实,许多这类小说中都围绕某种武功秘籍而展开你死我活的争斗,这成为提高技艺的捷径。但是,“武功秘籍”总是会有失传的机会的,这样传下来的武功必然越来越少,最后我们看到金庸金大侠的武侠世界里,武功最终还是没落了。同样,在
证券
领域,某些成功人士总结出的经验也成为初入门者的必学功课,传统的分析理论或多或少的灌输进大家的脑子里。证券分析师们无不以“数浪高手”,“江恩理论大师”等等名衔自居并引以为荣,但从前辈那里继承来的东西,又真正有几人能融会贯通呢?又或者有几人能有所突破呢?

  简单、平静、创造算是大致反映了我对于投资境界的理解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