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汇市开场白:人民币对美元首破8.0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6日),狗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8.06关口,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8.0575。节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始终徘徊在8.06关口附近,创下的最高收盘纪录为8.0601。

  昨天开盘伊始,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中间价即一举突破8.06的关口,达到8.0560。根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即期询价系统人民币汇率行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达到了8.0550的水平,下午收盘时则收在了8.0575的价位。

  相对于询价系统,竞价系统的波动则相对小得多。据了解,昨天竞价交易系统开盘于8.0557,收盘于8.0555左右,全天成交平均价在8.0558左右,比中间价仅有2~3个基点的波动。

  一位外资做市商银行的交易员表示,虽然市场预期节后人民币会继续升值,但昨天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即较大幅度突破8.06的关口,尤其是中间价对8.06关口的突破,仍然令市场感到意外。

  春节前几个交易日,美元中间价一直徘徊在8.0630左右,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7日)有大幅度降低。1月27日美元中间价达到8.0608,低于前一日12个基点。但盘中美元并没有随之走低,收盘于8.0639,距离8.06的关口有渐远之势。

  上述交易员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幅有些出乎意料,昨天美元只是开盘走低,后来则逐渐向上走,全天美元表现为上行的态势,最终收盘于8.0575,比中间价高了15个基点。

  一位中资银行交易员也表示,昨天对8.06关口的突破的确出乎市场意料。但他进而指出,由于春节期间没有市场,银行累积了大量的客户结售汇头寸,这些头寸的释放再加上市场对节日效应的预期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升高。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大的方向,至于中间的道路具体怎么走则受到很多因素影响,难以准确预料。”他说。

  人民币昨天表现出来的升势与国际汇市走势有些背道而驰。春节期间,美元呈现出走强的态势,美元在前两周的升幅达到了4%。上周五,在美国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后,美元对欧元创出1个月高点,对日元则涨至7周来的高位。

  上述外资行交易员表示,总的来说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其缓慢升值的步伐不会有所改变。人民币再度创出新高后,今后几天可能会比较稳定,而美元可能会略微走强。

  2006年人民币升值进程仍将持续。一些分析人士预测,2006年人民币升幅可能达到3%~5%。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分析师王志浩曾表示,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升值2.5%~3%。美国托莱多大学亚洲经济研究所主任张欣教授也曾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目前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计算,人民币在2006年的升幅可能达到4%~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