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金融投资心理剖析:迷信权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01 外汇通

  金融市场的权威们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循环周期权威,主要宣扬市场变化;特殊方法权威,发明所谓的唯一有效的交易方法;第三是已经去世的权威。

  循环周期权威能预报市场趋势中明显的高点和低点。当一个预报做出并被验证后,他的声誉就会扩大,影响着更多的人跟着买进或卖出。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听从权威,所以他的建议便自然地成为"先知的预言"。权威们的理论,如成交量、艾略特波浪等等,在其出名之前一
般有一个多年的发展过程,刚开始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但是市场是变化的,有一天这种理论突然引起了市场的认同,这时候就是这个权威之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时候。

  到一定的时候,市场开始另外的波动,如果原来的权威还继续坚持原来的操作方法,他就会很快地把钱又输掉。在他的预言失灵后,市场大众和他的追随者就会产生埋怨情绪。如果一个新的权威出现时,搭上他的车,开始还可以赚钱,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他什么时候达到了顶点。所有的权威都有失效的一天,当一个权威被公共媒体作为对象竞相报道的时候,离他的顶点也就不远了。

  特殊方法权威主要来自于衍生品市场,特别是在期货市场更受欢迎。他们发现了新的分析方法或新的交易方法,被认为是通向富贵的新的

高速公路,以迎合市场大众的心理需要。因为一般的人,都希望自己掌握一种比别人更有效的"筹码"。如果这种新方法能够赢钱,那么无论价格再高也是无所谓的。

  发现了神秘方法的权威,向客户出售一种赢利的秘诀,当许多人都相信了这种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实际时,该方法也就会慢慢失灵。市场在不断地变化,昨天的有效方法到今天就不一定能获得成功。当许许多多的人都认识并掌握了一种方法后,这方法也就不是赚钱的限定因子了。

  有些已经死去的权威,他的理论还在传播,他的书还在出版发行,他的记录还在被新一代崇拜者研究,他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富贵的各种传奇继续成为人们的佳话。死者已经死去,他不可能继续为自己的声誉镀金。然而,另一些人,另一些活着的人却可以从其良好的声誉中获益。

  市场分析师或其他研判者,必须经过许多年的分析研究,在运气到来时,市场沿着他的方向转变,他便成了权威。人们相信或追捧权威,是想获得较大的收益。有些人是想寻找一棵大树,以便在烈日炎炎时乘凉。但是,作为有头脑的明智的交易者必须清楚,从长远的观点看,是没有能使您快速致富的权威的。要获得交易的成功,就必须老老实实地下功夫,探索适合于自己的交易方法。在权威的指引下,或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些交易者赚了钱,便滋长了浓厚的兴趣,以致发展到着迷上瘾的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