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问答 > 正文
 

我国一般企业如何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08 新浪财经

  我国一般企业如何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目前哪些金融产品可用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如何选择和使用这些金融产品?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方法有两类:一是不借助金融衍生工具的自然避险方法;二是利用金融衍生工具避险。

  自然避险无须太丰富的金融知识和操作技巧,如企业可以选择削减成本,或者增加进口材料抵消以外币计价的收入损失,或者改变原料购买方式,以美元而不是人民币结算。

  企业自然避险的成功,主要是基于对

人民币汇率单向升值的可靠预期,但是今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出现两个可能方向后,自然避险法的有效性将大打折扣。尤其是我国实行新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
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难度增加,这就要求各有关进出口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经营实际和资金运用情况,多种形式变换币种,达到套期保值或规避风险的目的。

  企业在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之外,还应依靠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开发的金融工具来避险。目前我国规避汇率风险的主要工具有远期结售汇业务、外汇掉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是否有效,主要取决于企业与银行的配合程度以及企业自身的经营原则。因此,各类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范汇率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