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国财长称印度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经济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21:18 世华财讯

  美国财长斯诺10日称,若印度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加之其天然优势,将令印度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大国之一。但当前印度投资速度过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

  综合外电11月10日报道,美国财长斯诺(John Snow)10日称,印度只有朝着进行经济结构改革的方向向前迈进,才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大国之一。

  10日是斯诺本周访问印度的最后一天。斯诺在其递交给商界领导人的准备稿中称,印度的天然优势令其倾向于处于全球经济领先地位。

  印度的年轻人及不断增加的人口为该国提供了较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更具竞争力的劳动力资源,而这些国家正面临老龄化的威胁。同时印度普及英语提高了其在全球化经济中的技术价值。

  斯诺指出,目前印度经济环境稳定,通胀水平保持低位,且

外汇储备强大,但仍需继续灵活化
汇率
政策。

  印度央行已采取了良好的监管政策,因此印度的银行不存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所经历的金融体制风险。

  但印度政府必须为这些不断壮大的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因此需要提高经济增长率。

  印度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但还有更多任务需要完成。印度经济领导人应该根据全球经济需求决定经济改革步伐。但重要的是需要意识到当前的投资步伐过慢。

  斯诺指出,开放银行业和零售体系,使之更具竞争力将带来行业所需的资本、增加获得信贷的渠道、提高管理技能及技术。同时也将有更多的生产性投资。

  一个更为强大的财政部门,加之

零售业自由化及农业技术利用率的提高将推动印度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投资大幅增长,由此将增加就业并提高生产率。

  尽管印度的私人储蓄率很高,但这些私人储蓄并未有效地用于生产领域。

  印度银行系统的存款所占的经济份额远低于中国或日本。银行将40%的资产用于购买政府债券。

  政府借款影响了本应用于私人部门的贷款。

  印度公共预算赤字将占GDP的9%以上。国内债券持有人拥有该国大部分国债,限制了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但国债数量的上升正增加国家利息支出。

  印度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将扩大其与美国的联系。目前美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印度私人股本的最大来源。两国均为独立的民主政治国家,反映了相同的政治观。

  斯诺认为,认识到印度的潜能只被发现了仅仅一小部分是很重要的。展望未来15-20年,印度和美国的经济关系将对两国和全球经济强劲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