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Euronext和德国证交所暂时获准竞购伦敦证交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20:06 世华财讯

  阿姆斯特丹的Euronext和德国证交所暂时获准竞购伦敦证交所,但前提是它们要确保这家伦敦交易所后台清算活动的独立性和公开性。

  综合外电11月2日报道,英国监管当局暂时批准由欧洲竞争者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 PLC, LSE)。

  经过7个月的审查之后,竞争委员会(Competition Commission)昨天表示,阿姆斯特丹的Euronext NV或者德国证券及衍生工具交易所(Deutsche Boerse AG, DB1.XE, 简称:德国证交所)可以竞购LSE,但前提是它们要确保这家伦敦交易所后台清算活动的独立性和公开性。

  报告没有提及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可能的竞购。今年8月,该银行曾表示有意收购LSE,不过它尚未表态是否会真正发出要约。

  虽然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竞争委员会的决定还是给Euronext首席执行长提奥多(Jean-Francois Theodore)带来了压力,他不得不决定,对LSE的收购(此举将使其公司成为推动欧洲交易所整合的支柱力量)是否值得他与一些股东产生冲突。

  不过,提奥多还有一定的回旋空间。据知情人士透露,Euronext可能要在8到10周后向竞争委员会就竞购的前提条件做出保证。它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之后才能发出竞购。

  这些条件包括就逐步出售所持LCH.Clearnet股份的时间表达成一致。LCH.Clearnet负责伦敦市场及它运营的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清算工作。此外,在股份出售过程中,竞争委员会还要采取措施确保Euronext不再对LCH.Clearnet施加影响。

  Euronext同时运营着巴黎、布鲁塞尔、

阿姆斯特丹和里斯本的交易所,它被视为收购LSE的最有力竞争者。以上市公司的市值计算,LSE是欧洲最大的股票交易所。人们认为,运营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的德国证交所不大可能进行竞购,因为今年它的股东曾迫使其放弃了对LSE的收购计划。

  收购LSE之后的Euronext将成为欧洲最大的交易所运营机构,在国际舞台的重要性也将随之提高。LSE与Euronext二者合并之后,将成为仅次于纽约证交所的全球第二大

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总计5.6万亿美元,仅逊于纽约证交所的13.1万亿美元。

  有些必须审批Euronext任何交易的股东可能会采取行动阻止它与LSE合并。Euronext的大股东之一Harris Associates就在9月份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不会支持Euronext在当前价位上发出收购LSE的要约。其他股东,尤其是曾经成功阻止了德国证交所收购LSE计划的几家对冲基金,也已经私下发出过警告,表示不会支持收购行动。

  Euronext在周二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董事会将研究竞争委员会这份报告的内容,分析这些措施的潜在经济影响。声明还表示,Euronext将与股东协商,探讨所有可行的战略方案。

  LSE发言人称,LSE对竞争委员会的报告感到高兴,并称委员会要求任何潜在收购方必须将股票交易和结算活动分置处理的决定保证了LSE业务模式的执行。该发言人还表示,LSE对自己的增长前景依然充满信心,并称LSE无意参与任何不能提高股东价值的交易。该股在伦敦股市上涨3.50便士,至570便士,涨幅0.6%。

  当然,Euronext也可以得出结论,认为竞争委员会给出的条件过于繁琐,不愿竞购LSE。有些股东已经向提奥多施加压力,要求他考虑Euronext与德国证交所的合并。周二,弗兰乔尼(Reto Francioni)正式出任德国证交所首席执行长。不过,这两家证交所的合并可能会遭遇监管部门的阻挠,因为它们的衍生品交易市场在欧洲都是数一数二的。

  知情人士称,眼下,Euronext仍有意收购LSE,同时也在考虑其他的可选方案,尚未决定行动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