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预计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导致亚洲其他货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00 世华财讯

  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表示,预计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导致亚洲其他货币的升值,这将有助于当地经济的增长和提升资产价格,反过来也会吸引新的资金流入当地股票市场。

  综合外电7月22日报道,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表示,受人民币走强的远景推动,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料将提振22日亚太地区股票市场的走势。但美国股市前夜的下
跌,对伦敦系列爆炸事件的担忧以及香港、澳大利亚、韩国、台湾、新加坡、印尼和印度股市经过最近几日的上涨后出现的获利回吐,可能限制亚太地区股市的升势。

  在亚太地区股票市场21日收盘后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宣布放弃坚持了10年之久的单一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作为此举的一部分,中国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调整至人民币8.11元。相对于决定宣布前的21日收盘价,人民币升值2%。中国央行对汇率调整的幅度并不大,但被视为向更为灵活的汇率体制迈出了第一步。

  尽管宣布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时间出乎市场意料,但在此前的几个月,美国、欧洲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纷纷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放松对汇率的控制,允许人民币升值。

  法国兴业证券(Societe Generale Securities)旗下Fimat Alternative Investment Solutions驻东京的副总裁Kirby Daley表示,中国汇率的调整显然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调整汇率的时机和规模是中国政府一个明智的政治行为。对全球经济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消息。虽然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但意义重大。消除了人民币“何时”将开始调整这一巨大的未知因素,全球市场现在都可以开始进行重新调整。

  Prudential Equity Group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Dick Rippe预计,在亚太市场22日的交易中,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影响将因公司而异,但总体而言有利于亚太地区的股票市场。这可能会支持美国产业将从美元贬值中获益的观点。

  Rippe补充称,人们普遍认为,向中国出售产品和与中国公司竞争的公司将从中受益,而从中国购买产品的公司则将遭受损失,但市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过度。

  基金经理和分析师预计,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导致亚洲其他货币的升值,这将有助于当地经济的增长和提升资产价格,反过来也会吸引新的资金流入当地股票市场。

  事实上,几乎是紧跟着中国的步伐,马来西亚放弃了林吉特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结束了曾帮助该国从亚洲金融危机中迅速复苏的汇率体制。和中国一样,马来西亚也立即转向了所谓有管理的浮动,允许林吉特兑一篮子贸易加权货币在一定区间内波动。

  到目前为止,亚太地区22日已开始交易的股票市场涨跌互见。日本股市和韩国股市下跌,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台湾股市则上涨。

  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总体而言对日本股市有利,因为这缓解了日本和中国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但也有人认为,日圆的走强可能对部分日本出口商构成压力。分析师认为,22日到目前为止日经指数的下跌可能是出于“利好出尽是利空”的心理,因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期待已久。

  一位管理着2亿美元亚洲投资组合的对冲基金经理表示,香港可能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因为热钱更容易流入香港市场,不过,当然也存在热钱更容易流出的危险。

  香港股市22日开盘走高,市场交投活跃,开盘最初的25分钟成交量达到72.5亿港元。分析师预计,零售、酒店和地产类股将从人民币升值中获益,因为对于大陆的游客和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到香港旅游和投资的成本。

  UOB Kay Hian Securities的销售主管Steven Leung预计,香港恒生指数22日将较21日14620.14点的收盘水平上涨1.5%-2%。分析师认为,以香港为中心的零售类股,如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Chow Sang Sang Holdings Ltd., 0116.HK)和利福国际集团有限公司(Lifestyle International Ltd., 1212.HK)等,应在22日上涨股名单之列。

  申银万国证券(Shenyin Wanguo Securities)分析师钱启敏预计,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22日将较21日1020.63点的收盘水平至少上涨1%。

  分析师认为,在中国大陆的A股中,航空类股将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因为这些公司中许多都有高额的美元负债,而人民币的升值将降低其负债的费用。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升值还将降低中国航空公司采购飞机的成本。联合证券(United Securities)驻上海的分析师裴晓岩认为,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EA)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ZNH)股票22日的涨幅都可能达到5%左右。

  分析师认为,马来西亚吉隆坡证交所综合指数的涨幅可能会超过林吉特,并有可能探及940.94点的年内高点。但这种涨势可能难以持久,因为进入马来西亚股市的投机性资金可能会套现离场。该指数21日收于921.94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