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国债继续逼空 宜逢高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5:02 证券日报

  □ 海通证券 张 崎

  交易所国债现券本周延续攀升走势,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盘报106.71点,较上周收盘指数涨0.39点,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为12.5亿元,较上周日均成交额略有增加。

  从市场表现情况看,34家券种除最早发行的000696和009704,以及去年发行的短期券
010411微挫、010308持平外,其余券种悉数上涨,涨幅大多在0.3%左右。贴现券涨幅相对较小;浮动利率债券表现一般;但存续期较长的4家券种涨幅较大,010107、010213、010303和010504涨幅均超过0.6%。目前这几家存续期还有12至19年的到期收益率均低于3.7%,除今年5月下旬上市的010504外,今年以来涨幅都接近20%,属于涨幅最大的品种。上周以来这些长期券更呈现逼空走势,价格在短短7-8个交易日内上涨逾2%,非常令人惊异。

  较早发行的000696和009704券目前收益率极低,上周000696还曾经出现收益率为负的情况。笔者认为可能有机构投资者将其作为避税工具,因为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国债交易的差价收入合并为投资收益缴企业所得税,而利息是免税的,假设现在以110元净价买入,持有到期只有100元,净价部分亏损10元,全部转成利息收入,实际上并没有亏损,但这11元可以抵减购买其他债券如涨幅很大的长期债券的买卖差价。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没有意义,操作中要规避参与类似券种。

  尽管今年以来CPI指数趋于下降,加息预期有所缓解,投资基金、保险机构、社保机构、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大量资金纷纷流入债市,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增加了债券市场的需求,据报道目前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大举购买债券,从而使得银行间市场收益率水平显著降低并间接影响到交易所市场。

  笔者认为,长期债目前收益率已明显偏低,长债短炒使得这些品种的风险进一步加剧,近期债券价格大幅上涨是投资者逢高获利了结长期债的机会。相对来说中期券种近期涨幅明显小于长期券种,目前这些品种的收益率比同期银行存款扣税后收益率略高;而投资者还可以参加银行柜台债券交易,相对来说那里相同品种的收益率要高于交易所市场。此外对应期限的企业债券收益率往往要高于国债,但利息要缴所得税,操作中要注意不要参与派息除权。最后,由于股市处于相对底部,部分可转债价值被低估,投资者可考虑逢低适当参与,一旦行情回升将获得较大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