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日元会否成市场弃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7:04 外汇通

  最近一段时间,日元的走势一直较为复杂,且不够明朗,汇价在108~109.70之间振荡已经9天,而且,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传闻也很难再刺激日元升值,许多机构纷纷从看平日元转为看空日元,认为日元很难再实现今年年初时预测的102的目标位。

  自今年春季以来,日元一直受到人民币重估预期的影响,大量资金注入日元,以寻求盈利空间,根据西方基金经理人的盈利模型,人民币重估将带动日元、韩元等亚洲货币全线升值,而日元所受的影响会最大。

  对日元的投机在5月初达到高潮,此间日元一度冲高至104.18,此后随着中国央行不断出面辟谣,以及传闻中5.18大限的临近,投机资本逐渐从日元撤离,转向美元资产。有报道称国际资本在日元上的投机遭受了高达数亿美元的损失。

  目前来看,日元对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已经感到厌倦,多数情况下对升值传闻都无动于衷,这确实对日元的后市走向不利。同时,日本内部的一些因素也促使日元走软,比如日本政府下调了今年1至3月份GDP的数据,日本5月贸易盈余大幅下降了68%等,这些基本面因素的变化无疑对日元构成了负面影响。

  下图是日元的日线图,从今年1月中旬以来,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一直维持超宽幅振荡攀升的局面,目前这一趋势扔在延续,特别是6月13日,美元上破108.90,使日元筑底的计划失败,趋势得到了持续。最近一周以来美元兑日元的振荡走势,既有可能演变为对前期支撑的回踩,也有可能演变为筑顶,前提是美元不能突破109.70,如果是前者,则美元的中期目标可以上看111.60甚至113一线,如果是后者,则美元兑日元将进入回调或下跌,具体走势,还要看日元运行出的形态而定。

外汇通:日元会否成市场弃儿

  就近期具体走势而言,应该说日元的下跌空间有限,即使跌破109.70,也不大可能出现排山倒海的抛盘,同时反弹机会亦在不断增加。昨日中国外交部表示,胡锦涛主席将出席7月初举行的G8峰会,并愿意在峰会上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讨论。虽然胡主席很有可能重申中国的一贯立场,但投机资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敏感的字眼,而且,在峰会举行之前,不能排除投机资本借机炒做日元的可能,特别是如果欧洲货币在此期间出现反弹的话,日元反弹的几率就会相当大。

  在技术面上,也不能说没有这类积极信号,最直观的是天图上MACD指标出现了顶背离信号,这是美元兑日元上涨乏力的表现。而从更大范围来看,即使美元兑日元自2004年12月以来进入构筑大型底部的阶段,那这个底部也显得突兀了些,需要一次探底动作来配合。

  因此,如果美元兑日元突破了109.70,那么可能会向111~113一线发展,随后有望出现较大级别的调整,如果美元兑日元无法突破109.70,则可能就此展开调整。

  外汇通——刘东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