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已收到效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08 世华财讯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推出3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至今已有4个多星期,有关措施看来能达到预期效果。

  据香港文汇报6月17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推出3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至今已有4个多星期,有关措施看来能达到预期效果。措施并不是要阻止投机者继续利用港元投机人民币升值,或资金因应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的预期而大量流入港元。然
而,我们期望透过明确的双向兑换保证,能大大减低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此外,即使出现这些情况,亦不会持续太久,因为这些优化措施提高了资金流向对港美息差的敏感度。最后,至关紧要的,当然是市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恪守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 

  香港的货币政策目的是维持汇率稳定,因此我们没有利率政策。在正常情况下,港元利率会紧贴美元利率的走势。事实上,港元利率短暂偏离美元利率,是货币发行局制度下因应资金流向而进行调整,以维持汇率稳定的机制的一部分。然而,正如1997至98年间所得到的经验一样,利率波动有时可能会影响货币稳定,甚至被投机者操控以图利。因此,在具备所需资源以及不会影响联系汇率制度的公信力的情况下,希望能避免息差持续扩大,以致可能危害货币与金融稳定。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1998年将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列为货币基础的一部分,透过贴现窗使之能转移至总结余。 

  总括而言,希望港元利率走势能配合维持汇率稳定这个最重要的目标及配合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方式。事实上,大部分时间利率走势都没有问题,我们无需插手市场。然而,市场总会间或出现异样,以致我们需要理顺有关情况,而新措施就能赋予我们这方面的空间。 

  至于怎样才算市场出现异样,则需要我们作出判断,并要视乎当时的市况以及市场互动关系而定。若有实在证据证明市场的波动程度正在加剧,或出现妨碍利率顺利调节的情况,则大家不可能期望我们袖手旁观。总而言之,我们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维持汇率稳定,并促进该制度下的利率调节机制畅顺运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