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格林斯潘言辞闪烁不认可加息周期即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34 泰腾资讯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四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他尚不能确定目前的加息周期会在何时终止。格林斯潘的这番言论与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菲舍的高调讲话恰恰相反。

  金融市场人士对菲舍的言论给予高度关注,认为这标志着美联储政策方向的一个重大转变。债券投资者推动短期利率和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相应发生了变化,而经济学家们
则认为菲舍的言论有悖常情。

  格林斯潘周四称:“美国经济的基础看来相当稳固,核心通胀仍然得到控制。”他的这番话使经济学家们更加坚定地认为,美国的加息周期还将持续下去。格林斯潘在周四的讲话中还表示,正是基于上述判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其5月份的会议上重申,相信美国可以有分寸地逐步取消宽松的货币政策。

  尽管格林斯潘使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前景再度变得清晰,但他为此而采用的方式却有些令人费解。这是因为格林斯潘通过回顾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5月3日发表的政策声明来传达自己对货币政策前景的预期,这对他而言是个不同寻常之举,因为如果格林斯潘想就一个既定议题发出明确信号,他是从来不会羞于启口的。

  格林斯潘在接受议员们质询时进一步表示,他不想使自己的讲话超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的范围。

  有人将格林斯潘的这一讲话看作是一种微妙的态度转变,它预示着利率前景将更加不明朗。虽然美联储官员们仍然预计今后将会加息,但他们在过去1年中所收到的成效却意味着加息周期的继续推进并非十拿九稳之事,围绕究竟需要采取何种货币政策的问题可能爆发一场规模更大也更公开的争论。

  格林斯潘在其他关键问题的回答上也是含糊其词。美联储加息政策的理论支柱是,要将货币政策调整到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一些美联储的官员将这一中性货币政策解释为要使联邦基金利率处于3%至5%之间,但格林斯潘却不肯在这件事上表达他自己的看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