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加拿大央行行长称低利率有助于刺激国内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46 世华财讯

  加拿大央行行长道奇称低利率有助于刺激国内需求,同时他也敦促施行固定汇率的国家做出调整。 

  综合外电6月9日报道,加拿大央行行长道奇(David Dodge)8日称,由于加元走强限制了净出口,央行正维持较低的利率,以刺激国内需求。 

  道奇在向日本东京的加拿大商会的发言中指出,目前货币政策旨在维持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早前发表的其标题为“加拿大经济在全球背景下应如何调整”的文章并没有向加拿大记者透露。 

  道奇称,低利率有助于刺激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反过来又会促使经济接近其生产潜力。央行预计2005年和2006年经济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国内需求。 

  央行5月25日连续第五次维持基准利率在2.50%的水平不变。 

  道奇指出,加元剧烈升值,而且商品价格在过去几年也大幅上涨,但是二者在过去几个月里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加元兑美元在2003年1月到2005年1月之间升值接近25%,加拿大出口商品有相当数量的需求来自中国和印度。 

  道奇表示,一些高度出口导向的部门如汽车配件、纺织品和服装以及旅游,正面临着来自美元升值和强劲的国外竞争的压力。 

  他指出,正面的消息就是,许多加拿大公司正在做出调整,这些公司购买机械设备以刺激生产。由于这些机械设备以美元计价,因此加元的走强反而使得这些东西更加的便宜。 

  道奇重申,央行评估经济将会在2006年下半年恢复其产能水平,但是前景则具有上下起伏的风险。 

  这些风险与全球经济发展、相对价格波动,以及加拿大经济针对这些因素如何做出调整都高度相关。道奇称加拿大灵活的汇率机制有助于这一调整过程。 

  但是许多亚洲国家都是施行固定汇率机制,而且不对外汇市场做出干预性措施正破坏着其国内经济的效率,并且也拒绝解决全球失衡状况,尤其是美国和亚洲之间的失衡。 

  由于这些和其他方面的阻碍,全球经济失衡日增,因此在这一问题上的某个时间上的无序调整就使得该风险日益增加。 

  他敦促这些国家不应在转变汇率机制的问题上有任何的耽搁,同时他警告说,若不进行汇率机制的调整,这些国家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那些工业化国家将会针对他们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道奇称,这对全球经济构成了最大的潜在威胁,因为贸易保护主义上升,这将阻碍国际贸易的增长,而国家贸易是促使世界经济收入增长的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