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欧元快速下跌 各国央行考虑其储备货币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49 世华财讯

  欧元近期的下滑使得人们对用欧元取代美元作为央行储备货币产生怀疑。总而言之,欧元的地位处境危险。 

  综合外电6月3日报道,近期欧元接二连三的遭到打击,下挫至8个多月来的低点。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欧元是否还将继续扮演美元储备挑战者的角色。有一点可以确定,贸然增加欧元储备是有风险的。 

  从理论上来看,对欧洲货币联盟(European Monetary Union)可能解体的担忧,可能已经导致相当谨慎的亚洲各国央行对长期持有欧元提出质疑。毕竟,欧元还处于幼年期。 

  独立分析公司4Cast的策略师指出,欧元形成的根基不稳定将导致各国央行储备管理人寻求其他货币,如更偏向于英镑和瑞郎,尽管他们也对英镑的供给和瑞郎受干预的风险表示担忧。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从3月初的1.34美元跌至6月初的1.22美元,将促使各国央行等长期投资者逢低吸纳欧元。 

  如果市场焦点重新回到美国经常帐赤字,欧元06年或之后可能会升至1.40美元水平,现在是买入欧元的绝好机会。 

  欧元的走向难以预料。4Cast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Chris Furness戏称,这是最后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尽管欧元的价值可能比现在的高很多。 

  俄罗斯可能会在此期间扮演重要角色。俄罗斯已计划于6月初和8月底偿还巴黎俱乐部(Paris Club)的债务。这意味着俄罗斯迫切需要大量的欧元。 

  Furness表示,俄罗斯已持有大量欧元,因此,俄罗斯可以选择买进欧元的时机。 

  Furness提到,亚洲国家央行等经常干预汇市的市场参与者近几日非常平静,因为它们的部分期权合约已经出局。 

  印度等亚洲国家可能也对欧元有兴趣,但它们都不会贸然行事。 

  定于6月3日下午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具有关键意义,这可能会为下周的市场确定基调,并促使许多打算逢低买进的央行采取行动。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是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85,000人,但该数据的增幅向来很难准确预测。如果该数据表现疲弱,那些对美元涨势深信不疑的投资者可能会措手不及;如果该数据表现强劲,看涨欧元的人就将经历惨痛的一周。 

  即使一些相信美元价值被低估的人也认为欧元近期的下跌可能已有些过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的分析师Stephen Jen表示,他认为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造成近期市场对欧洲经济和欧元的看法有些过于悲观。 

  瑞银(UBS)驻康涅狄格州斯坦佛的外汇策略师Daniel Katzive表示,目前外汇市场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市场人士正在猜测,在美元经历了3年的下跌后,欧元是否也会进入一个新的下跌阶段。 

  Katzive表示,还有人认为美元近期的走高与欧盟宪章表决结果有关,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经济保持强劲使得美元结束了下跌走势。但瑞银认为美国对外收支不平衡带来的压力会最终盖过欧元区内部的负面因素,就象过去3年中的情况一样。 

  3日欧洲汇市盘中,北京时间17:25,欧元兑美元报1.2277美元,略高于2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271美元;欧元兑日圆由132.87日圆降至132.47日圆。美元由1.2516瑞郎跌至1.2498瑞郎;美元由108.79日圆跌至107.94日圆。英镑则由1.8161美元升至1.8184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