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法国公投反对欧盟宪法 可能标志欧元颓势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35 世华财讯

  法国29日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打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这可能成为欧元走势逆转的开始。 

  欧盟宪法法国全民公决中遭遇失败,表面上这是一次可能会对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产生不利影响政治事件,根本上看,这是法国民众对欧洲经济前景不满情绪的总爆发,作为欧盟创始国的法国的这种选择,其心理影响是很震撼的。而造成欧盟经济表现不佳的因素应该
说是多种的,除了经济结构改革进展缓慢外,欧元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对比美国和英国的3%至4%的经济增长率,欧元区近几年的经济增长始终徘徊在1%至2%,意大利和德国经济还出现短暂衰退;法国和德国失业率均超过10%,几乎是美国和英国的一倍。 

  英国与德,法同为欧盟成员,经济结构上有很多类似之处,经济增长的差异更多是受到各国不同宏观政策的影响。由于未加入欧元区,英国能够灵活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英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对推动该国这一轮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但法国和德国却没有这样的条件。为了避免各成员国扩大赤字而损及欧元基础,欧盟稳定与增长协定规定各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率不得超过3%,这使得欧元区成员国无法在经济低迷时期动用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复苏,结果德国在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不得不为了将预算赤字限制在3%而加税,削减社会福利,这不仅抑制经济增长,还令执政党的支持率下滑。 

  德法等国为了应对欧元升值情况下本国经济的困境,要求放松这一规定,在3月份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最终批准改革方案,允许成员国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免受规定的约束,这就为各国扩大预算赤字开了个口子,一定程度上会危及欧元基础。 

  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也出现一系列危机,德国总理施罗德因执政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失利而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法国总统希拉克可能不得不因这次欧盟宪法的公投失败而重组政府,希拉克甚至面临被反对党要求下台的呼声。这一系列危机的根源在于经济问题,可以预见,无论政局如何发展,未来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将会更加专注于经济的发展,无论在扩大预算赤字方面,还是在要求放松货币政策方面政府的立场将会更加强硬。 

  对于欧元来说,这都是利空因素。欧元作为欧元区共同的货币,其基础是建立在稳定与增长协定之上,这将以契约的形式限制各国竞争性扩大预算赤字。而当各成员国不得不迫于国内经济压力而开始以特定形势为理由软化这一约束时,欧元的信用将只能建立在政治家的信誉上。这显然不是很稳固。 

  目前支持欧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各国央行在调整外汇储备的过程中不断增加欧元资产的比例,但这更多是欧元投机多头的一个借口,恐难以对欧元构成支撑。各国央行的储备调整首先会在考虑本国贸易收支结构的基础上进行,这种结构的变化目前不会很大。另外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不佳,欧元资产收益出于下风,持有欧元储备收益低,而在欧元处于高位时进行储备调整的风险也不小。这些因素决定各央行增加欧元储备比率的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 

  而对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帐赤字和预算赤字的担忧虽然会令市场继续看淡美元前景,但可能也不会对欧元构成支撑。过去4年里美元一直盘旋下行,兑欧元汇率下跌近50%,欧元兑美元汇价于2004年12月30日一度冲高至1.3667的历史高点。但是,美国贸易赤字在美元下跌的过程中没有丝毫改善,反而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这使市场不得不把调整美国的结构失衡问题的希望寄托于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汇率重估后可能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美国经常帐赤字问题出现好转,这自然会减轻欧元承担的调整压力,说明欧元无继续升值的必要;二是美国经常帐赤字仍得不到修正,这预示单靠汇率问题可能难以解决美国的结构问题,进一步推高欧元也无济于事。 

  “五一”前后几个交易日是最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是最强的几天,美元兑日圆等亚洲货币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但由于担忧亚洲国家央行的干预,投资者更多在交叉盘中抛售欧元兑日圆等亚洲货币,导致欧元跌势更剧烈,美元指数反而出现回升(这是由于亚洲货币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很小,而欧元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最高,达到57.6%,亚洲货币升值导致美元指数下跌的效果将难以抵消欧元等非美货币兑美元下跌对美元指数推高的影响)。这一定意义上对人民币汇率调整后的欧元前景提供了一些启示。 

  因此,面对支撑欧元的基础在一个个松动,支持欧元的因素在逐渐消失,欧元升势恐难以恢复,法国的欧盟宪法公投将成为引发这次调整的导火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