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取消纺织品关税削弱升值预期人民币NDF贴水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禹刚发自北京

  昨日我国财政部宣布从明日(6月1日)起,取消81种纺织品的关税,外汇市场欧元出现较大跌幅,人民币NDF市场小幅收窄,分析师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有所下降。

  欧元昨日出现较大跌幅,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尽管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
法条约》的消息对外汇市场有所影响,但欧元昨日大部分跌幅发生在财政部取消部分纺织品关税之后,“早盘来看,跌幅不大,主要跌幅出现在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发表讲话后。”分析师称,中国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使投资者认为,欧盟与中国贸易谈判进展不顺利,从而影响了人们对欧元的信心。

  李骏认为此事削弱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昨日外汇现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收8.2763元,低于上周五的人民币8.2764元;盘中交易区间为人民币8.2763~8.2765元。而在离岸市场上,一年期的美元兑人民币DNF(不可交割远期)贴水,昨日收窄至4500/4350,而上周五尾盘则收于4550/4400。

  NDF对外汇现货市场并不构成直接影响,但反映出市场对汇率的心理预期。贴水4500点则意味着市场预期,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会降至7.8263元。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也认为,就此事来看,近期汇率问题的影响不大,且中国与欧盟之间出现严重贸易冲突的可能性也不会很大,“这其实就是传达一个态度,就是外界压力再大,政府也不会因外界的干涉改变我们的政策”。

  欧盟上周五将中国纺织品进口争端诉之于世贸组织(WTO),要求立即限制T恤衫和亚麻纱的进口。而美国也在利用纺织品等贸易争端,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

  “人民币问题目前掺杂进去的因素较多,贸易争端就是一个”,刘维明表示,但他也表示,从政府将贸易问题放在WTO公约的框架里解决,也反映出“贸易问题必须和汇率问题分开”的原则。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昨日在北京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时也表示,如果美元是稳定的,那么对中国来说是好的,“最好的政策就是维持固定汇率机制”,他强调,“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元都是非常稳定的,没有任何一种货币能够和美元的地位相比较。”

  而道琼斯昨日也援引渣打银行驻北京经济师许长泰的分析称,中国取消部分纺织品关税,“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改革更为遥远”,中美欧三方不仅仅将就纺织品问题,而且将就贸易政策开始谈判。

  李骏还分析认为,中国在贸易问题上态度坚决,但不排除在美财政部金融特使访华时,双方在汇率问题的交流中会透露一些新动向。

  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本月19日宣布,任命56岁的奥林·韦辛顿(OlinWethington)为中国事务特使,专门负责就汇率改革和金融改革等领域与中国方面进行直接的对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