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欧元正在消化欧盟宪法可能遭否决潜在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20 中汇网

  5月26日报道,尽管某些市场人士担心,部分欧元区国债市场近期面临的抛售压力可能殃及欧元,但其他人士则表示,这可能被证明是买进的大好时机。 

  贝尔斯登国际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Brown表示,相对而言,欧洲国债短期内可能面临一定的抛压,但这应被视为入场吸纳的机会。 

  Brown补充称,就经济相对增速、通胀压力和利率等基本面因素而言,欧洲国债看起来仍较同期美国国债品种具有价格优势。 

  尽管最近几日不断传出不利于欧元的坏消息,但Brown并不是唯一一位日益看好欧元的人士。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就认为,尽管法国总统希拉克警告称,如果欧盟宪法遭到否决,则会引发一场全面的政治危机,但欧元仍表现强劲的事实说明,市场已充分消化了这一消息的负面影响。 

  Redeker认为,汇市人士正根据“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原则建立头寸,而这有望促使欧元在法国全民公决结果水落石出后反弹至1.2700美元。 

  当然,欧元所面临的麻烦并不仅仅局限于法国的全民公决和市场因德国建议9月提前举行大选而产生的不安情绪,困扰欧元的其他因素包括市场对意大利、葡萄牙和希腊等部分欧元区国家的财政赤字状况日益担忧,以及欧央行(ECB)不断暗示无意降息,尽管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 

  德国24日、25日公布的ZEW和Ifo调查结果显示德国5月份商业景气指数下滑,从而为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提供了最新例证。这一结果打碎了市场对近期欧元走低和油价下跌可能提振企业信心的希望。 

  经合组织也在其本周发表的最新报告中对欧元区允许经济增长停滞所面临的风险发出警告,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道呼吁欧央行降息。 

  尽管如此,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利用本周早些时候在欧洲议会进行作证的机会再度表达了其对欧元区通胀压力的忧虑,并排除了目前阶段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Ixis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巴黎的外汇策略师Rene Defossez指出,特里谢仍坚持己见,尽管德国政府公开支持降低利率,且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伊辛的态度目前也更趋温和。他表示,央行不应“惩罚”那些违反预算规定的国家。 

  这种不遵守预算规定的作法应能对欧元构成不利,但却并非如此。 

  法国巴黎银行的Redeker指出,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政府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之差正在扩大,反映出这些国家开支计划规模居高不下以及未能恪守赤字目标的影响。 

  在一定程度上,这一动向只不过说明资金从上述市场流向了被认为较为安全的德国债券市场。但Redeker称,这些资金有可能正在彻底流出欧元区,乃至远离欧元。部分投资者完全撤离欧洲债券市场的可能性也将令欧元短线受压。 

  但贝尔斯登的Brown并不认为美国债市必定是安全之所,这或许能有助于解释,欧元何以能经受住法国全民公决不利结果的考验,而不会跌至1.2460美元下方的7个月低点。 

  法国执政党领导人的言论再度引发了部分欧元抛售,导致欧元兑美元在26日欧洲汇市盘中跌至1.2515美元的七个月低点。法国执政党领导人Nicolas Sarkozy向其他法国部长表示,全面公决基本上将以失败告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