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部委专题--国家外汇管理局 > 正文
 

试点违规曝光制度 国家外管局威慑非法外汇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2: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 罗炎 巫燕玲

  在一片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激烈论战中,监管部门完善外汇管理机制、进行相关制度建设的脚步其实一刻也没有停滞。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自5月起在辽宁、河北、深圳三省(市)进行外汇违规(负
面)信息披露试点工作。

  外管局深圳分局人士表示,在外汇违规情况长期存在、去年以来大批外汇涌入博弈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有利于维护外汇市场秩序;但有专家和企业认为,此制度有一定遏制作用,但不可能完全杜绝外汇违规行为,威慑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外汇违规乱相

  国家外管局深圳分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企业或个人外汇违规情况一直都存在,典型的如进出口付汇逾期未核销、没有进行外汇登记、办理了登记但没有年检、个人非法买卖外汇等等。去年以来,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存在,更有大批国际资本躲避监管违规进入国内,对我国的外汇管理体系造成一定冲击。

  据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赵长网介绍,国内企业外汇违规行为通常有以下几种:一是滞留外汇。因为我国目前实行外汇管制制度,有些企业为了方便经营,把原本应该汇回国内的外汇放在境外,以便支出;二是挪用外汇。把一些专项外汇用在其他用途。另外还有将非投资用外汇用作投资。例如,企业用人民币购买了一笔外汇,申报用途可能是用于国外市场开拓,树立品牌,但实际中企业用这笔资金注册境外公司。

  一位在广州投资的台商对记者表示,外汇违规信息披露也是政府针对人民币升值投机而采取的措施之一。很多热钱是通过外资或者外贸企业流入内地的。例如以直接投资名义进来换成人民币之后,实际并不进行实业投资,而是进入房地产市场等。另外,还有部分企业通过预收货款等方式,让一些其他性质的资金违规流入境内。

  违规典型曝光

  外管局深圳分局人士告诉记者,深圳试点的具体方案和程序还没有正式出台,要等国家外管局最后确定,现在正在做企业信息采集工作。信息披露的流程会是:从过去违规的企业中挑一些金额和案件典型,到国家外管局报备,外管局同意后,通过深圳当地媒体进行披露。

  他还表示,违规信息披露工作对用汇企业会起到督促作用,同时也将促进外汇指定银行的业务合规性。据他介绍,国内外汇指定银行的外汇业务违规现象也很多,如单证不齐违规操作、违规资金划转等等。

  该分局外汇检查处谢处长对记者表示,外管部门监控外汇违规行为的渠道和手段很多,包括现场、非现场检查;同时,外汇管理条例和相关细则对如何处罚不同性质的外汇违规行也有相应规定。此次实施信息披露后,可以增加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但遏制违规的实际效果仍然需要正式实施之后才能评估。

  有威慑但难杜绝

  赵长网认为,信息披露对合规用汇企业是件好事,等于监管部门为企业建立了一个类似于黑名单的信息库。企业做生意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信用体系了解合作企业相关信息。但一位外贸企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制度还有众多不甚合理处,有时会与企业正常经营需求相冲突,导致企业违规用汇,因此外汇违规不太可能杜绝。他还认为,尽管此制度对于违规行为有一定遏制作用,不过更主要的还是外管局的监管措施和企业自律。一般来说,外汇管理局会跟踪大宗外汇进出,对于一般外汇流动,“企业太多,追踪成本太高。”

  暨南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分析,实施违规信息披露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违规行为。但这个制度更大的意义是威慑作用。违规者会权衡自己的违规收益和被发现并曝光的后果,权衡违规成本。被披露违规信息意味着信誉损失,这对于关注社会评价的创汇用汇企业来说是有约束力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