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市场对美经济前景看法存在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06 世华财讯

  在经济学家看来,近期的数据的确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减弱。但许多金融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暂时性的疲软似乎还将继续。

  综合外电5月16日报道,经济学家指出,4月份零售销售和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起步强劲。加上3月份美国贸易赤字急剧下降,说明第一季度GDP增幅预期几乎肯定要从3.1%这一初步数值向上修正。且美联储(Fed)官员从未承认“暂时性疲软”的观点,他们近
来的言辞也对美国目前和未来的经济形势非常乐观。

  但金融市场似乎根本就没沾上一点喜气。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疲软的收益报告让股市人心惶惶,依然担心经济停滞的交易员们将债券收益率继续推低。

  华盛顿预测公司ISI Group的分析师们认为,货币供应量这个具有争议的经济形势指标或许能解释市场的悲观人气。

  ISI的分析有点难以让人接受。经济界许多人士并不认可美国货币基础变动传递出来的信息,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人们普遍认为,金融体系已有了太大的变化,要解读货币基础变动太难了。Fed也在很早以前就放弃了依据货币基础变动情况来调整货币政策目标的做法,转而钉住更为有效的指标──利率。

  但Fed对货币供应量的确也有所关注。几位Fed官员经常表示,他们相信Fed抗击通胀的能力,这种信心是基于物价压力最终系于货币供应量这一事实。Fed理事威廉姆.普尔(William Poole)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对低通胀的信心是建立在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非常低这一基础上的。

  ISI的分析师们指出,最近一周M2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为令人担忧的1.1%。他们将这样疲弱的增幅归因于Fed加息的效应;从04年6月的1%开始,Fed已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调到了3%。华尔街普遍期待进一步加息,预计到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5%-4.0%。

  ISI报告称,更为普遍的是“所有的货币总量数据均呈现明显放缓,这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股市疲软,为何美元稍稍走强”。但这一切看来似乎不那么妙:过去40年每次货币总量呈现这样低增长的时候,美国经济要么就是增速显著放缓,要么就是进入衰退。每次都这样。

  基于货币供应量的任何分析都不太可能赢得经济界的广泛共鸣。但这种分析或许能解释为什么许多金融市场人士似乎并不接受美国经济正在稳固增长的观点。

  经济界却非常乐观地看待目前和未来的美国经济形势。预测公司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乔.纳罗夫(Joel Naroff)表示,美国经济从来都没有出现暂时性的疲软,第一季度GDP增幅向上修正,第二季度的GDP增幅也会高于最初的预期。

  经济界和金融市场之间的分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金融市场对经济的信心可能转瞬即变。但一些分析师仍声称,不可忽视金融市场的信号。

  美林(Merrill Lynch)的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表示,债市在预测经济增长方面的纪录略好于经济界的普遍预期。

  罗森伯格在致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特别指出短期和长期债券间收益率息差的缩小通常就是经济转弱的一个指标,这是预示经济活动前景最好的领先指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