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市场看淡情绪普遍 美元兑欧元可能创下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43 世华财讯

  在美元兑欧元上周跌至9周低点后,料未来几个交易日的走势仍疲软,因市场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忧虑继续掩盖健康的经济和不断上升的利率对美元产生的支撑作用。 

  综合外电3月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定于15日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将加重市场对美国赤字是否变得难以支撑的忧虑。16日公布的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将揭示荣耀背后问题的严重性。 

  美元上周(11日当周)受多方压力影响而大幅下跌。企业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此前预言美元走势将不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也似乎暗示日本应该考虑将庞大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此举引发针对央行抛售美元的新的恐慌。此外,债券市场下跌、债券收益率飙升、及油价接近高点也为美元走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周的重头戏是再度出现的赤字阴影。由于美国上周并未公布其他经济数据,故投资者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贸易数据上。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最终公布,1月份贸易逆差为583亿美元,仅次于历史最高水平,此前的预测为565亿美元。数据一经公布,美元随即出现波动。但到当时为止,汇市已经消化了围绕贸易逆差的恐慌,目前将欧元推至04年12月31日高点1.3668美元的势头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 

  纽约汇市11日尾盘,欧元兑1.3453美元,高于10日尾盘的1.3425美元。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从104.04日圆跌至103.95日圆。美元兑瑞士法郎从10日尾盘的1.1534瑞士法郎跌至1.1506瑞士法郎。英镑兑美元(资讯 论坛)从10日尾盘的1.9225美元涨至1.9246美元。欧元兑日圆涨至139.88日圆,此前一个交易日为139.71日圆。 

  总体来看,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上周上涨1.6%。在新西兰央行10日加息后,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9%,创20年新高。美元兑日圆和瑞士法郎分别下跌0.8%和1.6%。因商品价格提振加元走势,美元兑加元(资讯 论坛)也下跌了2.1%。 

  MG Financial驻纽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Ashraf Laidi表示,美国本周(14日当周)先后公布的经常项目赤字和美国财政部月度国际资本流数据将使美元受到双重担忧的压力。 

  他在研究报告中称,净资本流入量很可能低于1月份贸易逆差额580亿美元。投资者紧密关注著财政部的资本流入数据,藉此判断海外投资者是否会继续出资填补美国的经常项目缺口。Laidi预测该数据将导致美元跌破103.67日圆支撑位,并预料欧元的短线目标为1.3550美元。 

  有些分析师认为,经常项目赤字不过是由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资产的愿望推动的资本项目盈余的结果而已,但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驻波士顿的汇市策略师Brian Garvey对此提出质疑。他表示,如果是这样,那么私人资本净流入的数据应强劲的多。 

  Garvey指出,美国资产的预期收益(即利润)不足以抵消6,5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这将使美元继续面临压力。 

  他预计美元未来几天的跌势将较为猛烈。据其所在银行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在2005年年初美元走高时建立了可观的美元多头头寸。但由于美元下跌触发自动卖盘,投资者纷纷解除多头头寸。而美元兑欧元及瑞士法郎尤其可能陷入暴跌之中。因此他认为,推助欧元上探历史高点的动力的确存在。此外,因美元兑日圆头寸依然较为中性,故日圆本周还可能温和上扬。 

  市场对美元的前景感到悲观,就连中线看涨人士听起来也趋向于短线看跌。上周早些时候,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建议投资者保持稳定并保持美元多头头寸。该行称,不断上扬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使美元获得足够的息差优势,并推助其在05年晚些时候走高。 

  但该行的高级汇市分析师Robert Sinche11日的表态却不那么乐观。他认为,美国1月份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是出口增长放缓,而不是油价上升。同时,这一数据也反映出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不振,并意味著贸易逆差不会很快稳定下来。 

  即将于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2月份零售额数据及工业产值数据,3月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指数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数据。市场还将关注周五公布的2月份进口价格数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本周二(15日)将在参议院就社会保障制度发表证词,并将在周五发表讲话。 

  Sinche称,市场还将关注欧元走强是否对周二(15日)公布的德国3月份ZEW商业景气指数造成负面影响。英国将公布零售额数据、住房数据和生产者价格指数。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将公布可能是大选前最后一次预算数据。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几乎肯定将维持零利率政策。市场将关注1月份工业产值及其他领先指标是否能为日本经济的走强提供更多佐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