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避险行为升温 美元将因此而进一步遭受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20:53 世华财讯

  分析师称,私营部门对美国证券的需求已日益成为弥补美国经常帐赤字的一个出路,但这将导致市场内避险行为升温,美元将因此而进一步遭受压力。

  综合外电3月11日报道,目前看来美元已不大可能从未来几日将公布的有关美国经常项目状况的数据中获得支撑。预计数据将显示,虽然美国的贸易赤字仅略有恶化,但美国的资本流入几乎未有改善。

  即便美国的资本流入有所改善,流入的大部分资本也是投向股票和企业债券,从而使它们更易遭受全球避险行为升温的冲击。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称,在这样的环境下,预计美元将进一步遭受压力。欧元一旦突破1.3470美元阻力,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则有望回升至1.3665美元的历史高点。

  11日晚些时候很可能将传来不利于美元的消息。市场普遍预期美国1月份贸易赤字将从04年12月份的564亿美元扩大至565亿美元。

  东京三菱银行驻伦敦的高级货币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认为,鉴于12月份出口增长率高于趋势水平,为3.2%,进口降幅低于趋势水平,为0.1%,1月份的贸易赤字不大可能有什么改善。

  有关贸易赤字有可能较预期更大的忧虑因10日的批发数据而加剧。该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进口增长了2.2%,增幅为市场平均预期的0.6%的3倍多。

  只要贸易赤字能被资本流入所填补,那么一切都好。然而,这恰恰是美元问题的症结所在。

  定于3月15日公布的1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预计将显示,资本净流入额较04年12月份的613亿美元没有什么变化,表明贸易赤字可能又一次勉强得到填补。但Halpenny称,明细数据可能不大有利。6个月移 动平均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的需求从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转向了美国股票和企业债券。

  虽然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Fed代管数据显示,外国政府(主要是外国央行)购买的美国国债继前些时候下降后已经恢复增长,但市场仍担心,私人投资者已在1月份因股市大幅走低而撤离了美国股票市场。

  美元对外国的买盘兴趣的敏感度本周已暴露无遗。此前有报导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向国会表示,有必要使日本的外汇储备多元化。美元受该消息影响大幅走低。

  虽然日本政府官员否认日本将改变管理其8,14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政策,该报导仍对美元构成压力。

  瑞银(UBS)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Mansoor Mohi-uddin表示,市场担心亚洲央行的美元卖盘加上其对美国国债购买量的减少将导致美国利率水平进一步上升及资本流入减少,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元构成不利影响。

  美国国债价格最近的走低以及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至4.57%这一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惊慌。

  所有这些因素表明,私营部门对美国证券的需求已经日益成为弥补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一个出路。 但这又将导致避险问题出现。

  数月以来,投资者的避险程度一直呈下降趋势,并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因全球的投资者已经摆脱了对恐怖袭击、中东局势不稳定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心,并将资金投向更高收益率及更具风险性的资产上。

  但也有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已经走到尽头。

  法国巴黎银行的Redeker称,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国债市场的大幅走软以及股票市场再次出现不稳定性等因素将导致全球投资环境的改变,并使得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下降。

  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表示,其风险厌恶指数自上月中旬以来已经上升了近5%。该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Kristjan Kasikov表示,该指数的这一涨幅与历史标准相比并不算显著,但这确实意味着油价的上涨因素不可低估。该行预计,市场对传统避险货币瑞郎的需求将有所增加。

  所有这些意味着美国资产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下降。如果美国目前难以弥补其经常帐赤字,那么美国此后将有可能在这方面遭遇更多困难。

  11日欧洲汇市午盘,在市场等待美国发布贸易数据并继续争论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所带来的实际风险的同时,美元小幅走高。格林威治时间11:25,美元报1.1550瑞郎,高于10日纽约汇市尾盘为1.1534瑞郎;欧元报1.3419美元,低于10日尾盘1.3425美元;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报104.11日圆,高于10日尾盘的104.04日圆。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兑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